风中劲草08考研政治最后6题之第六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1:28   沪江考研

  自杀第六式:给出一组关于宏观调控的材料(炒了几年,今年要爆发了)

  1、我国在实行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还要进行宏观调控?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2、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有哪些?如何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

  3、我国应如何完善国家宏观调控体系、提高宏观调控的水平?

  4、分析2007年宏观调控的特点、目标和重点

  5、宏观调控具体措施

  答:(1)实施宏观调控是实现经济发展战略目标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需要;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保持社会总供求均衡的需要;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特征,又是弥补市场调节缺陷的需要;是顺利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条件。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保持经济总量的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引导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主要目标是: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2)国家进行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计划手段和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是主要手段,主要包括价格、税收、信贷、工资等。宏观调控要注意经济政策的运用,经济政策主要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政策以及投资政策、消费政策、汇率政策等。国家运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其中心是调节货币供应量。增加货币供应量,同时降低利率,能刺激投资和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减少货币供应量,同时提高利率,能抑制通货膨胀。中央银行调节货币供应量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控制货币发行和中央银行向政府的贷款;变更中央银行再贴现率;调整商业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推行公开市场业务。在不同时期,应实行不同的货币政策:在经济低迷时,增加货币供应量,降低利息率以刺激总需求;在经济高涨时,则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息率,以抑制总需求。

  (3)建立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必须转变政府职能,其基本原则是“政企分开,宏观管住,微观放开”,在管理内容、方法和手段上都要转变:由原来的直接调控为主转向以间接调控为主;从管理微观经济为主转向管理宏观经济为主;从管理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主转向培育、组织和管理市场为主;从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向运用经济手段为主;从部门管理为主转向行业管理为主。在宏观调控中,必须综合运用各种手段,以便对复杂的经济活动和利益关系进行有效的调节和控制。由于经济手段更贴近市场经济原则,所以,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时应以经济手段为主。经济手段主要是指各种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和收入政策以及投资政策、消费政策、汇率政策等的运用,更能体现宏观性和指导性。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就是完善和健全国家计划和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相互配套的宏观调控体系,重点是加快财税、金融、投资、计划体制的改革。提高宏观调控水平的关键是要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的基本职能主要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使政府从无所不为的全能型政府、无限政府转变为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有限政府。政府要加强中长期规划的研究和制定,加强对区域发展的协调和指导,完善政府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决策程序。其次必须深化投资体制改革。

  (4)当前投资增幅仍处高位,货币信贷增长仍然偏快,贸易顺差仍在扩大,结构调整仍然滞后,节能减排形势相当严峻,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扩大。我国投资增长一直存在过快的问题。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居民收入增长滞后于经济增长,导致投资与消费的比例关系日趋不平衡;二是地方政府片面追求GDP,造成自下而上的投资过热。2007年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如提高利率、提高印花税、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以及调整分配政策等。央行五次调高利率,八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2007年宏观调控目标和重点:防止经济发展速度过快、投资过热、信贷规模过大。为了使经济持续保持平稳、较快、协调、健康发展,必须注意两个防止:一是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二是防止物价由结构性增长转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实行“稳中趋紧的货币政策",宏观调控温和而且有预期。

  (5)宏观调控具体措施

  ①应该以防止经济过热和投资反弹为主要目标,努力优化投资结构。

  ②要立足于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方针,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点是采取有力措施扩大消费需求。

  ③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保持宏观经济总量平衡,引导产业结构调整,以节能降耗、减少排放为重点,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转入高效益、低消耗、低排污的轨道。

  ④要完善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运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切实做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巩固宏观调控成果,防止出现反复。

  还有空间,附送一题:论述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及其对我国完善市场体系的启示。

  答:(1)平均利润是通过部门之问的竞争形成的。在商品按价值出售的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资本周转速度不同,使各个生产部门的利润率高低不同。资本家为争夺有利的投资场所和更高的利润率,展开以资本转移为特点的部门之间的竞争,使各部门生产规模发生变化,使各部门的不同利润率趋于平均,形成平均利润率,实现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平均利润形成后,商品的价值转化为生产价格。利润率的平均化过程,实际上是全社会的剩余价值在各个部门之间分配的过程。

  (2)市场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运行基础。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必须培育和发展以统一、开放、竞争、有序为特征的现代市场体系。当前我国市场体系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一是市场体系建设中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商品市场发展速度较快,要素市场的发展还处在较低水平;二是市场准入制度需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三是竞争秩序尚待完善,不正当竞争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同时存在;四是失信现象大量存在,社会信用体系有待进一步加强。

  (3)马克思关于平均利润形成过程的理论,对我国完善市场体系具有重要的启示。

  第一,为了使资本等生产要素能在不同部门之间合理流动,要健全全面统一开放的市场。进一步改革商品流通体系是培育市场体系的重要环节。根据商品流通需要,构造大中小相结合、各种经济形式和经营方式并存、功能完备的商品市场网络,发展连锁经营、配送制、代理制等经营方式,推动流通现代化。转换国有商业企业的经营机制,在竞争中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

  第二,完善市场体系。在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消费品市场的同时,重点培育和健全各类要素市场。

  第三,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价格改革是市场发育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关键。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必须推进价格改革。价格改革一是要改革历史遗留的既不反映价值,也不反映供求的价格体系;二是要改革不合理的价格管理体制。目标是建立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

  第四,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充分的公平的竞争环境。加强市场法规的建设,规范市场行为,打破地区、部门的分割和封锁,反对和制止不正当竞争,创造平等竞争的环境,目标是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第五,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又是信用经济。诚实守信是市场经济活动的道德标准,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就是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体系。

[上一页] [1] [2] [3] [4] [5] [6]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