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全国考研人数下降 报考浙江高校人数为何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1:18   钱江晚报

  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6年来首次下降,但报考我省高校的人数却有增加

  选择浙江读研是想在这里就业

  本报杭州1月22日讯 (记者 陈扬渲 通讯员 孙江丽 刘修敏)今年的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已经结束,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比去年减少8.2万,为2001年以来首次下降。尽管全国的绝对人数有所下降,但笔者从省内各高校了解到,报考我省高校的考生人数却仍然保持增长态势。

  笔者了解到,今年报考浙江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人数达到了17600多人,比去年增加400余人;浙江工业大学的数字为3212人,比去年增长了4.5%。而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均有三四百人的增长,总人数都超过了2000。此外,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都呈上扬趋势。

  据业内人士分析,发达的经济为我省高校办学提供了较好的支持条件,更为学生将来就业创造了比其他省份更多的机会,这是吸引全国考生报考浙江高校的一个重要原因。

  网友“蓝色海洋”是湖南一所高校的大四学生,“我今年报考了浙大经济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她说,“浙江经济条件这么好,就业的机会应该也多,我想将来找工作应该容易些。”浙江万里学院学生胡寅平认为,在没有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之前,考研不失为提高自我并等待机会的办法。

  有意思的是,报考浙江高校人数持续增长的原因是考生期望将来能更好地就业,而今年全国考生人数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因为就业形势。因为,随着社会对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需求的增大,以及用人单位选拔人才的观念由“学历本位”向“能力本位”和“素质本位”转变,研究生就业已经不再具有突出优势。学生发现考研不一定能帮助自己实现就业,在选择时会变得更加现实。

  但专家也表示,报考研究生人数不太会出现持续的大幅下降。毕竟在现阶段,我们国家对高水平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因而研究生招生规模仍然会维持在比较高的稳定状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