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200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5:31   重庆招考网

  重庆市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报名情况

  120.5万人报名参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同比减少6%。其中应届本科毕业生70.1万,占报名总人数的58.2%,同比增长2.5%,占2008年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的30.5%。

  报名人数虽然比去年有所减少,但仍然属于百万数量级的大考,考务工作压力仍然很大,社会关注程度仍然很高,媒体高度聚焦。

  从全市所有硕士研究生报名考试点的汇总数据统计显示:今年我市报考攻读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的人数总计22011名。

  与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形势相同,我市报考全国硕士研究生人数也出现一定下滑(9.48%),但下滑幅度比全国稍大。究其原因:一是与全国近年来硕士研究生招生增幅较快开始出现硕士研究生就业难有关;二是报考全日制学历硕士研究生难度与我市广泛开展的其他各种形式的非学历硕士学位研究生(包括各种形式的地方承认的硕士学位研究生班以及高校举办的各种研究生课程班等)相比难度较大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非学历硕士研究生学习形式、培养方式更灵活等各种综合因素所致。三是目前在职高等院校教师和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学历层次大部分都达到了硕士研究生以上层次,这也是导致科研人员和高校教师报考人数降低的原因。

  2008年全国报考重庆十六个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31849名,比2007年下降7.90%。

  全国报考在渝招生单位人数下滑幅度(7.90%)与全国报考人数下降幅度基本持平。事实上,报考在渝研招单位报考人数下滑是从去年开始,但是去年下滑幅度没2008年大。我们分析这与全国硕士研究生初试分数线区域调整有关。本次调整将原在一区的七个省市调到了原仅有陕西、四川、重庆所在的二区,使重庆原来享有的二区分数线优势不再明显,导致部分生源分流。当然,对在渝研究生招生单位的生源来讲,生源质量整体有下滑趋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