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报考人数下降原因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16:43   新浪考试

  为什么2007年报考2008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人数不增反减呢?从2005年以来,招生规模都以稳健的增长方式存在着,2007年的报考人数按理说也应在150万左右才算正常,但却比2006年报考人数还少了,笔者认为有如下几方面的原因:

    (1)考试生源被分流,正如股票中热点轮换一样,2007年原本有意愿报考08研究生的很大一部分都去报考了当年的公务员。这一点,读者查查去年(2007年)各地公务员报考人数一看便知。

    (2)很大一部分人由于种种原因选择了工作,读者也许会反驳,这个情况每年都有,并非是2007年的特别情况,不错,但大家别忘了很重要的一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不错的机遇点,而报考2008硕士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是正值奥运会举行之际毕业的,试问,谁会放弃这么好的一次机会,而会选择一条风险相对较大路呢?

    (3)有关研究生就业难的负面报道过于频繁且随处可见,这一点相信大家肯定也有所耳闻,说什么什么某某重点大学研究生毕业居然无法找到工作,或是晒晒工资报酬与本科生甚至大专生几乎无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