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读研竞争激烈 滚动招生报名不怕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0:06   信息时报

  新华社香港1月24日电 香港高校近年在内地的名气日增,不仅本科课程招生受到青睐,研究生课程也因为国际认可度高、修读时间短、费用较外国留学低等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学生申请报考。

  申请研究生竞争激烈

  香港城市大学一位负责招生的教授表示,近年来内地学生申请香港研究生课程竞争

  日趋激烈,去年城市大学的研究生课程招生40人,其中约四成为内地学生,但报名申请的有200多人,平均10多名内地学生竞争1个名额。

  香港浸会大学新闻系主任黄煜说,新闻系去年首次开办国际新闻1年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当时共有100多人报名,录取了50多名学生,内地学生占绝大多数,而今年迄今为止收到的内地学生申请已比去年多好几倍。

  据了解,申请香港全日制研究生短期课程的以内地学生为主,香港本地的申请者多选择兼职课程,所以内地学生和香港本地申请者之间的竞争并不大,激烈的竞争主要存在于内地学生之间。

  黄煜认为,在香港完成1年制研究生课程,学费、生活费等全部费用大约为15万港元,留学外国的费用则可能要贵一倍;香港高校的文化氛围适合内地学生;特区政府采取开放政策,建议放宽内地学生在港实习和就业的限制,这都是吸引内地学生的因素。

  香港的研究生课程主要分为研究型和授课型。据黄煜介绍,前者的录取比例为5%至10%,大约每20人录取1人,竞争比较激烈;后者修读年期较短,一般是1年,录取比例为30%至70%,很受内地学生欢迎。

  滚动招生报名不怕迟

  眼下正是香港高校录取今年秋季入学研究生的黄金时间,各高校均收到大量内地学生的报考申请。由于香港部分大学采取“滚动招生”的方式招收研究生,按照报名时间先后安排面试并决定录取,因此有些高校的网上申请系统刚一开通便有大量内地学生报名,导致网站一度“塞车”。

  多所高校的招生老师均表示,内地申请者不必担心因为报名靠后而失去机会。香港大学、浸会大学表示,招生并不采取“先到先得”的方式。城市大学也称,不会在截止日期前录满学额。

  英语水平很重要

  对于有意申请香港研究生课程的内地学生,黄煜建议他们着重提高英语水平,因为香港教学以英语为主,对语言能力要求比较高;香港社会普遍以粤语作为交流语言,内地学生要做好相关适应和调整;1年制课程的学习强度非常大,要求也很严格,要做好用心苦读的准备。

  他表示,浸会大学去年录取的内地学生表现不错,新闻系最优秀的奖学金得主就是1名毕业于北京高校的内地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