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数学复习如何利用真题把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5:38   万学海文

  主持人:李老师,您有多年的考研数学真题分析经验,请您就这几年的真题,谈一谈考生应该怎样利用真题复习重点呢?

  李晋明:这样吧,我来先来讲一讲

  从近几年的考研数学的试卷中,显而易见的三个重点: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的掌握。例如高阶无穷小量,函数间断点、连续点、可导点,极值和最值,方程的通解,正交变换,特征值和特征向量,相关系数等。要特别重视教科书中经过一定推导、证明后得出的基本定理和结论,因为考试时使用的概率很大。

  二是对跨章节、跨科目的综合考查。据近几年出现的概率,可将以下几种典型的试题作为复习重点:

  一、级数与积分的综合题;

  二、微积分与微分议程的综合题;

  三、求极限的综合题;

  四、空间解析几何与多元函数微分的综合题;

  五、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的综合题。

  三是解题能力。它包括基本运算能力(运算准确度和运算速度)和对基本解题方法的熟练掌握程度等。

  主持人:感谢李老师为同学们提供的考题重点,您可否针对真题试卷的要求,为考生提一些复习建议呢?

  李晋明:高等数学的复习有一定的步骤。初步复习时,应首先对重要知识点进行复习,因其占有很大分值,应作为重中之重。综合性试题和应用题,在初步复习时便可以不作为强化重点,而应逐步进行训练,积累解题思路,同时还可以帮助提高各个知识点的理解和消化。记牢基本概念、定理、公式和结论,特别是其前提条件和推导过程。

  “练”字当头。数学考试就是解题,象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结论等也只有在反复练习中才会真正巩固。因此,考研数学要拿高分,前后不做上千道题是不行的,除此以外没有什么“速成”之类的旁门左道。

  注意解题技巧。好的解题方法简便快捷,与笨方法往往有天壤之别,平时要注意学习、总结。不要钻偏题、怪题。考研不是数学竞赛,不会出现这类题目,因此完全没必要浪费时间。要及时寻求帮助。遇到比较难的题目,自己独立解决确实能显著提高能力,但复习时间毕竟有限,一定要避免一时性起,盯住一个题目做一个晚上的冲动。要充分借助老师、同学的帮助,将题目弄通搞懂、下次自己会做即可,不要耽误太多时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