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面试--忆我的考研复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11:03   万学海文

  专业面试——

  第三步是专业面试。这是很关键的一环,因为它彻底的表现了考生的专业水平与能力。我前面进去的人是位保送生,从考场出来以后,马上向我们传达了经验。据说问了一个近五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都是谁,和大家交流了一下。可仍旧是说不全。我是第三个面试。进去之后,老师先向进行自我介绍,坐在中间的那个老师应该是主考官,听了他的介绍,我发自肺腑的说:“久仰大名”。心里想,我们都已经把你研究透了,你还介绍什么啊。后来定睛一看,原来前面来放录音的那几位我们认为是师姐的都是老师,严重心虚!

  第一个问题是问我为何要辞职考研。我说为了想实现理想,放弃现有的,才有可能得到想要的(大概是这个意思吧)。

  第二题是一位长胡子的有点酷的老师叫我谈谈波德莱尔。我紧张得词不达意,最后说到了波德莱尔开拓了诗歌的表现领域,他们才算满意了。

  第三题问近五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我答了刚才在考场外与众人研究的答案。心里想,果然问这些内容。然后让我再进一步谈一下其中的一到两位作家。我说我对品特感兴趣,可是找不到他的书。耶利内克的书我买了,因为考研复习,来不及看等等。

  第四题问我最近在看什么书。我说我在看原版英文诗歌,但是我立即强调自己只是粗略的欣赏,还没来得及细细品读和背诵。

  第五题:你对翻译是一种失去这个说法有什么看法。我说我认为好的翻译完全可以传达诗歌的韵味,尤其是我们这几位老师的翻译是我最敬仰的!结果又问我到底会不会失去什么。我说有时候也会,中国的现当代诗歌就是受到了翻译的影响,是在误解中发展的。

  第六题是用英文问我,让我谈谈我眼中的诗歌对现实生活是否有用。我说没用。众老师大吃一惊。接着我说因为如果你把生活看作吃喝,那么诗歌确实没多大用处。诗歌作用于人的灵魂,让人生更完美。他们也就放心了,宣布面试结束。

  最后得知我们几个人都能录取,但是通知要等校研究生院批复后才能发出。

  感触:有些专业课复试前要准备的内容十分多,而自复试通知到考试开始,这之间的时间是很紧张的。所以专业课的复习是应该在前期的准备之列的。虽然你考的方向是一个,但是相关的内容也要准备好,不然往往考场上的问题让你措手不及。所以早准备,早下手,百利而无一害。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