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大军08首次缩水探究:人才市场的自我调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7日 11:44   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

  [新闻]

  考研人数首次出现下降

  春节前夕,记者从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了解到,河北省研究生各报考点报名人数比2007年下降2.9%(全国下降6%)。非应届考生对考研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成为报名人数下降的主要因素。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人,比2007年减少8.2万人。这是研究生扩招以来,考研大军第一次“缩水”。

  从河北省考试院统计数字显示,我省今年非应届生考研人数比去年下降14.3%,与非应届考生的热情下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普通高校应届本科生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5.1%,成为考研主力军。

  [调查]

  不把考研当唯一出路

  已毕业研究生就业率的逐年降低,使准备报考研究生以增加就业砝码的本科生们止步,转而另寻就业门路。

  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的王蒙蒙告诉记者,去年毕业时,全班超过70%的同学都报名参加了研究生考试,但实际到场参加考试的人数却大大减少,“听学姐们说,往年也是如此,跟风报考的人很多,但是到考试的时候,有找到工作的,也有自觉实力不够不敢去的,总之有一些学生就是只交了报名费,却根本就不去考场参加考试。”到了今年,同学中虽然也有考的,但已经为数很少,大部分同学都参加了工作或忙着别的事,不能够安心考研了。

  注重培养实际工作能力

  “我本来打算今年寒假复习考研的,但是老师说现在工作不好找,研究生就业也并不轻松,所以就改变想法,寒假联系了一家单位去实习,锻炼一下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河北经贸大学会计学院大三学生小王说。

  刘明是河北师大四年级学生,在一家电视台实习,并在网上投了简历,正在找工作。他放弃考研的理由是:“我听说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也很难,就业单位越来越重视工作经验,研究生没有原来那么有竞争力了。再说我今年都23岁了,研究生毕业就26岁了,大好的青春都呆在学校里,觉得是一种浪费。”

  家庭状况不允许考研

  除了读研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一些学生考虑的是家庭状况和求学费用。小苏原本从大学一年级起就积极为考研作准备。但是从大三下半年起,她就开始在不同的单位实习,一直在忙着找工作,此后她放弃了考研。小苏说:“虽然我非常希望进入高一等院校继续深造,但是我不得不考虑到家庭状况。我一直想报考的那所院校从去年开始不招收公费研究生了。我在家里是大姐,弟弟还在读书,不如早点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