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可望走出职业教育的尴尬境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25   光明日报

  找工作“不吃香”,研究生教育可望走出“职业教育”的尴尬境地

  今年考研报名人数减少的另一个重要部分是“随大流”的考研群体。记者从辽宁省教育厅了解到,今年辽宁省报考研究生人数为53000多人,比2007年减少5300多人。相关负责人在分析报考人数减少的原因时说,本科生是考研的“主力军”,但是有不少本科生考研本身是“随大流”行为。

  这位负责人分析,随着本科生扩招,打算考研的学生并不少,但是真正热爱科学研究、并将之视为人生乐趣,愿意为之付出一生的考生并不多。大部分考生是带有很强的功利心考研。如果在大学毕业时有其他合适的渠道走向社会,就放弃考研。也有的学生由于害怕竞争激烈,在最后确认报名时放弃了。

  事实上,这部分人在考研群体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某高校一项对考研学生的调查显示,仅有8.7%的学生考研是为学术研究,70%的学生是为提高未来就业竞争力,8.5%的学生则是为缓解就业难的境遇。

  研究生教育本身目的是培养“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但是,近几年来我国的研究生教育却在一定程度上扮演着“职业教育”的角色。“考研热”升温伊始,许多考研学生的目的是为自己找到满意工作增添筹码,或者利用考研的机会从冷门专业转换到热门专业。

  今年考研人数下降,媒体热议研究生在找工作方面失去优势。研究生是否真的在就业市场上不如本科生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证据证明这一点。实际上,许多找工作遇冷的研究生在本科毕业时就是因为找不到工作而选择考研的,一位民营企业的老总说,研究生也好,本科生也好,找工作关键是看你对工作有没有准备。

  社会对于人才的期望不再简单看学历,而是转向看能力。分析人士指出:“研究生”这三个字不再是就业的“万金油”,大学生应当更科学理性地规划自己的未来,不应再“一考无忧”。其次,研究生教育要褪去浮躁的光环,走出“职业教育”尴尬境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