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轨”能否成为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个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4:25   光明日报

  近日在北京大学举行的一个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论坛上,多家高校研究生院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学生“就业”当先的心态,社会把就业当做衡量研究生教育水平潜在标准,这些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形成了制约。如何最大限度地遴选出有志于科研的优秀本科毕业生是目前研究生招生工作的一个挑战。

  培养研究生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目前,我国研究生培养依据的学位条例还是1980年制定的,目标主要是向科研院所输送师资及研究人才。现在各院校的培养目标是“研究型人才”,或者笼统的“高层次人才”,但是研究生毕业后,去做相关科学研究和进入高校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更多的是和本科生一样,在同一个层面上择业。

  有专家提出,可以借鉴国外研究生双轨制培养模式,把研究生分成直接就业和从事科研两个部分,区别培养。前者贴近市场需求,侧重培养就业技能,学制可缩短到两年;后者以科研为目标,硕士是为读博士做准备。厘清起点,学生、学校、社会才能矫正错位。培养目标区分开,培养方式也相应调整,同时也会改善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保证上课出勤率、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等。现在有很多学生觉得上课讲的东西对以后找工作没有用处,所以不去上课,也不能安心搞科研,而是找各种机会去打工积累工作经验。老师由于带的研究生人多,也不能把精力集中在有志于科研的学生身上,不利于提高这部分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分轨”可以合理配置现有教学资源,以就业为目的的部分,减少课堂教学,增加实践环节;以科研为目的的部分,则可以加强师资,着重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

[上一页] [1] [2] [3]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