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考研复试的几个常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11:30   中国教育报

  关于复试的几个常见问题

  每年3月初是公布初试成绩和国家复试分数线的时间,招生单位一般会通过本单位网站提供成绩查询,并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政策以及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考生可通过网络了解这些信息。不建议考生在此之前,一遍又一遍地进行电话咨询,既耽误时间又得不到确切的信息。

  资格审查是复试的必要环节。按照规定,招生单位要查验复试考生的“准考证”、学历证书原件(应届本科毕业生交验学生证,毕业证书入学时交验)和身份证等相关材料。同等学力考生除上述材料外,需要另外提交四级证书原件或四级成绩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生,还要准备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统一制作、颁发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证》、《志愿服务鉴定书》以及服务单位证明。不符合教育部规定,资格审查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复试。考生一定要根据教育部和招生单位的要求,备齐资格审查的材料。

  体检也是复试的重要环节。考生的体检标准是招生单位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结合本单位招生专业实际情况制定并公布执行的。考生在报考时应详细查看招生单位的体检标准,在复试阶段则要注意调节个人饮食,避免因饮食不当或心情过于紧张导致体检不合格。

  复试前是否要联系导师,是考生关心的问题。如果有机会能在复试前与导师见一面,谈谈自己的学术向往,自然大有裨益。不过,不同招生单位确定导师的时间不同,复试前后都有,实际上复试才是导师与学生双向选择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讲,将复试前的宝贵时间用在提高个人实力上,比耗费精力找关系进行人际沟通更为重要。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复试,是进一步选拔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对考生而言,准备复试的过程是艰苦的,但是往往经历了磨难才能有更深的感受和体验。考生只有保持良好的心态,全力以赴,才能顺利地通过研究生考试复试。

  《中国教育报》2008年3月5日第6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复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