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考研同等学力考研复习启动之政治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28   万学海文

  杨珊

  在考研的征途中,对于不少理工类的考生来说,有一个致命关口,一只拦路虎——那就是政治。毋须讳言,政治成绩的高低,决定着一部分考生的命运,因为总政治的单科成绩必须上线,同时它还严重影响着总分的提高。它是取得考研录取通知书的一个必要条件。关于政治的复习备考,下面针对一些同等学力的同学在复习中常见的问题作一些解释,给大家一些建议和意见,供理工类研生参考。

  问题:政治的复习内容多而庞杂

  建议:政治包括五门课程,涉及哲学、经济、世界时政形势等等内容。确实,要很有效地进行包含这么多内容的政治复习,对于很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特别是理科生来说,在开始复习的时候,很多考生都不知道如何下手,特别是一些理工科考生。而政治考试,有很大一部分属于常考考点,这部分内容每年都是考试重点,比如价值规律等。还有一部分是新考点,这部分内容随着我国的国情和政治、经济政策的变化而变化。也就是相关时事政策的部分内容。现在政治大纲还没有颁布,很难把握这部分知识。所以如果现在的政治复习,应该侧重常考考点的复习。如何知道哪些内容是常考考点呢?可以借以前参加过考研的师兄、师姐们的笔记看看。根据他们所记的重点就可以大概掌握前期复习所需要掌握的知识点。等7、8月份考研大纲出来以后,同学们就应该按照大纲上规定的知识点对着书本复习。大家可以买一本严格按照考试-大纲编写的大纲解析,对照复习。在政治考研的复习中,同等学力考生并不存在明显的劣势,只要方法得当,复习科学,取得好成绩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问题:是否一定要报考辅导班

  建议:对于这个问题,答案当然是不一定的。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如果感觉自己基础差,那么报考辅导班是有一定必要的。如果感觉自己的基础还算扎实,并且对自己的自制力和学习能力有很大信心的就没有这个必要了。但是,对于大多数基础比较差的同等学力考生来说,报政治辅导班是非常值得的。因为政治涉及的内容确实是多而杂乱,也就是说,政治的考查内容不是很稳定,这让考生不好把握复习重点。考生的复习时间非常宝贵,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到其他科目的复习上,所以考生不可能抽出很多时间面面俱到,全盘重点地复习政治。辅导班的老师有往年的命题老师、阅卷老师、多年的政治辅导专家,他们对政治的出题方向比较敏感,能够很好的把握出题重点,并且能够带着考生系统地复习,让考生的复习效率事半功倍。政治辅导班一般有全程班、强化班、串讲班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如果经济不允许,可以选择强化班或串讲班来辅助复习。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由于信息获取较为困难,报辅导班是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考生复习,加快进度。

  问题:资料的选择

  建议:现在市场上的考研辅导书鱼龙混杂,确实对于很多考生都是看花了眼睛,不知道该选择哪些?不管怎样,有基本是必须具备的:一本是大纲,这是命题组命题的依据,真正的内容只有一万多字,同学们首先要把大纲给吃透,了解考研政治的出题形式和内容;第二本是红宝书,是教育部出的考研政治理论课复习参考书;第三本是教育部考试中心每年都出的考研政治考试分析;第四本就是历年的真题一套。

  至于如何高效地利用这些辅导书,我的建议是:辅导书不在多,而在于你对自己手中的辅导书进行精读。打个比方,我们最后学习要达到的一个程度就是,当你看到大纲上面的内容,你马上在头脑里能够闪现出来相关的所有知识点。所以我个人认为背大纲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我所说的对于参考书的利用程度必须是非常深入的理解。

  可能还有很多考生在以后复习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具体的问题,那么,在以后的复习中大家要多问多探讨多追究答案,把问题彻底地弄清楚。在最后冲刺阶段的时候要记得查漏补缺。带着慢慢自信踏入考场,确保万无一失。

  最后,祝愿所有同等学力考生马到成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