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任汝芬:08考研政治试题的显著特点与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4:42   海天教育

  献给2009年考研朋友:

  2008年政治试题的三个“8:2”说明了什么

  好老师、好教材、好方法是政治得高分的根本保证

  ——2008年政治试题的最显著特点与启示

  任汝芬

  2008年考研政治理论试题以考试大纲的规定为范围,以党的十七大的新思想、新精神为统领,着重考查考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分析问题的能力,符合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的目标要求,符合选拔性考试的素质要求。要达到这两方面的要求,对于没有经过认真充分准备和专门训练的广大考生来说是相当困难的。

  有志于成才,准备参加2009年考研的朋友们, 一定要了解各科的试题情况,包括试题的重点、特点、难点,因为,只有了解过去、认识现在,才能把握未来,才能确定正确的对策。

  一、2008年试题的一般特点

  (一)六门课所占的分数

  课程名称: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分析题

  总计

  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4题4分

  4题8分

  1题10分

  9题22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3题3分

  4题8分

  1题10分

  8题21分

  毛泽东思想概论

  3题3分

  3题6分

  1题10分

  7题19分

  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4题4分

  3题6分

  1题10分

  8题20分

  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1题10分

  1题10分

  形势与政策

  2题2分

  3题6分

  5题8分

  总计

  16题16分

  17题34分

  5题50分

  38题100分

  (二)以考试大纲为范围,覆盖面较广

  1.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

  选择题12分的分布:第1章1分,第2章1分,第4章1+2+2=5分,第5章1+2=3分,第6章2分,分析题10分属于跨章综合性试题,主要考查第3章辩证法的矛盾学说和第7章、第4章有关原理的理解和运用。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

  选择题11分的分布:第2章2分,第3章1+1=2分,第4章2分,第5章2分,第6章1+2=3分;分析题10分出自第3章,考查垄断和竞争关系的理解和运用。

  3.毛泽东思想概论

  选择题9分的分布:第1章2分,第2章1+2=3分,第3章1分,第4章1分,第6章2分;分析题10分属于综合性试题,体现了党的十七大精神与第3章、第5章观点的综合理解和运用。

  4.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

  选择题10分的分布:第5章1分,第8章1+2=3分,第9章1分,第12章1分,直接来自党的十七大报告的为2+2=4分;分析题体现党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思想与教材第6章结合的理解和运用。

  5.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两个选做题:中日关系问题和气候问题都属于形势和政策内容,与教材无直接关系。选做题Ⅱ所使用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第5章关于地理环境(自然环境)在社会存在和发展中的作用原理,并运用这一原理联系2007年世界最大的热点问题即气候问题,阐述党和政府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和对策。

  6.形势与政策

  单项选择题2题2分,多项选择题3题6分;国内时政为5分,国际时政为3分;这8分出自党的十七大报告3分、胡锦涛讲话2+2=4分,《人民日报》2007年1月1日第3版1分。

  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分别于1995年12月和6月正式向欧盟递交入盟申请,2006年12月14日,欧盟首脑会议正式批准保罗两国于2007年1月1日正式加入欧盟。《人民日报》2007年1月1日第3版除刊登文字报道外,还附有近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行人从悬挂在欧盟总部前的欢迎保罗两国加入欧盟的巨型宣传画旁走过的图画。

  二、2008年试题的最显著特点

  (一)以《考试大纲解析》为主要依据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编写的《政治理论考试大纲解析》是一本具有权威性的辅导教材,是近几年命题组命题的主要依据。

  2008年试题中能从这一教材中找到直接或间接依据的有80分,找不到依据的有15、16、28、29、32、33、38题共20分。因此,可以说考查出自和不出自考试大纲解析的试题的比例是8:2。

  (二)以党的十七大的新思想、新精神为指导,并同考试大纲规定考查的一些基本原理、知识以及相关社会热点三者的结合

  2008试题中体现三者结合的有4、5、8、9、11、13、15、17、20、23、24、25、27、28、29、31、32、33、34、36、37、38,共有79分,而单纯考查理论知识的有21分,这可以说考查三者结合与考查单纯理论知识的比例是8:2,这是第2个8:2。

  (三)以考查考生理解和运用原理知识的能力为主

  2008年试题中以考查理解和运用原理知识的能力为主,仅考查记忆的试题有9、10、11、14、15、16、20、28、29、30、31、32、33,共20分,也就是说考查理解和应用能力与只考查记忆的是8∶2。这可以说是第3个8:2。

  由上述最显著特点看来,有志于通过考研深造成为社会优秀人才的同学,要想政治理论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是有相当的难度的。

  根据我长期辅导考研政治的经验和广大考生学得好、考得好、得高分的经验,要实现由难变易必须要有主观努力和好的客观因素的结合。这是因为考生不仅要知道考什么、怎么考,而且要全面理解掌握理论内容,同时还要掌握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精神,要了解有关的社会热点问题,要有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的能力。

  三、“三要”是学得好、考得好的内在原因

  (一)要重视政治理论复习,关心国内外大事

  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学习和重视这一理论有益于广大同学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有益于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建设者,也有益于同学们考上研究生。政治理论具有一定的突击性,仅依靠大学的学习状况很容易得低分,如果复习得好,也容易得高分。过去考研的一些朋友的经验是“要想考上研究生,政治定要得高分”,其高分的作用是“总分不够政治补”。

  (二)要了解考试的要求和试题的特点

  按照教育部有关领导的说法,2009年政治理论课考试范围的课程同2008年一样是六门,这叫“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2010年才可能调整考试科目,2009年考试大纲的变化,主要是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的新思想新精神。

  试题特点,前已概括,不再重复。

  (三)要有简明实用的复习方法和答题方法

  这一问题在下面论述。

  上述“三要”的实质是考研的朋友们对政治理论要爱学、勤学、会学、会考。

  四、“三好”是政治得高分的根本保证

  (一)要有好老师的指导与帮助

  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极为重要,伟人毛泽东的观点是“教师是主导”,伟人邓小平的说法是“只有老师教得好,学生才能学得好。”

  什么是好老师,一般来说学校的好老师是很多的,只要是品德高尚、认真负责、尽职尽责、教书育人、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都是好老师。但是真正能胜任考试辅导的好老师必须具备“五个有”:即有水平、有经验、有研究、有责任心、有激情。具体地说,就是:功底深厚,知识广博;认真负责,尽职尽责;经验丰富,指导有方;不断研究,精益求精;充满激情,生动活泼。这样的老师,才算好老师,才可能帮助学生学得好、考得好。

  由于考研政治理论不是一门课,而是六门课,而六门课既有区别又有联系,需要有老师的统筹与相互配合,需要有好的团队来胜任对考生的指导与帮助。现在的广告中出现的辅导团队,不知道是真团队还是假团队。什么是真团队?我认为真正的团队必须有“五个统一”,而我们的团队长年来真正具备了这“五个统一”:

  ①统一的教学态度:认真负责,诚实守信,团结协作,精益求精。

  ②统一的教学用书:指导序列之一、之二、之三、之四,体现了“要精、要管用”的原则。

  ③统一的教学内容: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方法科学。

  ④统一的教学方法:讲书法,即“找”、“懂”、“记”、“练”、“会”考试点的方法;阶段法,即分基础、应用、总结三阶段进行教学的方法;应变法,即以不变应万变、以变应变的方法。

  ⑤统一的教学目标:要教得好,同时也要猜(预测)得好,最重要的是考生考得好!

  这样,就自然达到了我们所预期的教学效果:省时、高效。考生学得好、考得好、高分最多。

  有同学问我是不是全国考研辅导的最好的老师?这个尖锐问题应当由以往对我有了解的考生来回答,就我而言,我对考研辅导既是一种爱好,又是一种责任。我对听我的课和用我主编的书的考生朋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全面的责任,我对我所从事的工作的一贯态度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二)要有好教材作为复习备考用书

  伟人邓小平讲“教材是关键”。什么是复习备考的好教材?目前市场上有上百种,谁都说自己编的书好。

  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权威教材即权力部门规定或推荐的教材。教育部在2003年出版了示范教材,各省各高校都有自己的教材,这样的教材太多太厚太杂,难以适用。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由考试中心和社会科学司组织编写的《考试大纲》、《考试分析》,特别是《考试大纲解析》是向考生推荐的权威教材,是命题组命制大多数试题(不包括形势与政策)的依据,但不是唯一的依据,还有马列原著、中央文件、党政领导人讲话也是重要的依据。

  由于这三本书有两个天然的缺陷:一是没有练习题,二是没有形势与政策的内容,故高教出版社一再邀请我为这三本书撰写配套丛书,从2003年以来我主编了“名师导学系列”四本书,包括《历年真题解析》、《重点难点解析》、《十五套模拟题》、《形势与政策》。

  我认为好的教材必须按照考试的实际要求,达到简明实用。我们高度重视考试中心编写的教材,并把它的要点与精华融进了我主编的辅导用书:“任汝芬教授考研政治”序列之一、之二、之三、之四。

  选用什么书,关键在考生相信哪位老师。书不在多而在精和管用,靠简单讲义肯定是不行的。

  (三)要有好方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好效果

  什么是方法?方法是达到目的的手段和途径。伟人毛泽东有个生动的比喻:方法如同桥与船,没有桥和船就达不到过河的目的。干什么事都有方法的问题,学习的好方法是知识的积累和升华,是智慧的结晶和延伸。总结我长期辅导多类政治考试的经验,应对政治理论考研有如下的一些方法,可供借鉴。

  1.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方法:研究过去、找出规律,认识现在、掌握重点,预测未来、胸有成竹。师生应当重视已考的试题,尤其是近三年的试题,研究它们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答?找出具有普遍性和规律性的特点。做以往试题的作用有:检测自身水平,了解考试重点,知道试题特点,掌握应对方法。

  2.讲书法(划书法):在简明实用的教材中找、懂、记、练、会考试点。尤其在强化班即基础阶段,使用《之一》教材,学员在上课前不必预习、上课时不记笔记、不发讲义,学员上课的任务是“听(懂)、看(书)、划(记号)”,目标是懂、记、会,上课一本书,课后仍然是这本书,没有什么整理课堂笔记的任务,达到轻松又愉快、省时又高效的目的。

  3.阶段法:复习备考分为不同的又相互联系的三个阶段进行,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第一阶段叫基础阶段,称强化班,其任务是掌握内容、培养能力;第二阶段叫应用阶段,称冲刺班,任务是突击时政、高度总结、预测考题、教会答题,进一步巩固内容、增强能力;第三阶段叫总结阶段,称点睛班,任务是通报信息、再猜考题、精讲试题、解答难题,进一步补充和完善备考的内容与试题。

  4.区别对待法:对六门不同的政治理论课有不同的要求就要有不同的方法。六门课分为三个层次,一是基础理论课:哲学、政治经济学,着重要学懂学会概念、观点、意义;二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应用理论即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着重是学懂记准观点、依据、意义;三是现阶段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主要观点包括认识、判断与对策、主张,这两门课的主要责任在老师与所编相关教材。

  5.应变法:以不变应万变、以变应变的方法。政治理论课考试大纲与其它课不同,年年都有新变化、新观点,但也有大致稳定不变的基本理论,这是要抓住的第一重点,同时又要关注新变化即新增考试点,以及党中央的新思想新精神。这是要抓住的第二重点。另外也要注意试题形式的不变与变。

  前些年有的同学相信“漏、押、背”,这纯属自欺欺人的谎言,千万不要上当受骗!

  祝朋友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考研成功、事业有成!

  2008年3月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