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考研调剂注意事项之答疑解惑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5:36   新浪考试
 

  每年的这个时候,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相继出炉,考生们的命运因分数的差距而不尽相同。部分过线考生的命运,却可以在转眼间有所改变。调剂,每年都有很多考生通过这一途径改变了自己一生的命运。

  在考研调剂开始之前,考生应该首先对调剂常识有所了解。万学·海文针对考研调剂这一重要环节为考生准备了调剂方面的常识以及相关的注意要点。

  首先来说一下参加调剂考生的条件。根据现行研究生录取的方法,调剂生要取得成功需具备以下几点主要条件:

  1) 原报考第一志愿单位同意调剂;

  2) 成绩达到国家公布的最低研究生录取分数线;

  3) 有研究生录取资格的单位及相应专业愿意接收;

  4) 导师愿意接收。

  考生在调剂之前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至少考虑到两点:对被调剂的专业发展方向和前景要有有较多了解;个人对所调剂专业要有兴趣,立志研究。

  有些考生对于考研调剂录取有一些疑问。常见的问题如下,考生可以参考以下问题获得关于调剂方面的信息。

  1) 国家线和学校分数线的区别?

  答:国家线是条基础分数线,要录取必须过了这条线 ( 除了破格录取 ) 。而学校的分数线是各学校在国家线的基础上定的,一般学校直接采用了国家线,较好的学校如北大、清华的分数线要比国家线稍高。今年的国家线将在 3 月底, 4 月初的时候出来。

  2) 单科线和总分线是否一定要过?

  答:两者都要过!

  3) 专业课的分数线是怎么划定的?

  答:国家线里的单科线包括专业课的分数线。考虑专业课的特殊性,很多学校会提高专业课的分数线(一般是要求 60 分)。

  4) 调剂的条件是什么?

  答:只有上了国家线,才有调剂的机会。

  5) 怎么复查自己的分数?

  答:招生单位对考生成绩的评定、统分、登记是严肃认真的,一般是准确无误的。如考生对某个科目的考试成绩有怀疑,可向招生单位提出申请,经招生单位办公室审查同意,由专人负责复查,并将结果通知考生本人。考生本人不得直接查阅试卷的成绩,更不得查阅试卷。

  那么,有的考生会问,调剂过程如此的重要,我们可以做的准备有哪些呢?

  第一、通过上网查询、发信息或直接电话联系等方式获取调剂信息。

  网络查询的优点是接受信息面较广,花费较少,但缺点是耗时较多,针对性差,效果不甚理想。最重要的是受各校研招办工作信息化程度的限制。因为据许多同学反映,目前一些学校研招办的工作人员还未形成及时、快速通过网络办公的习惯。现在很多教育类服务网站都在研招期间开辟了“研究生招生信息调剂”栏目,上面不仅有一些院校部分专业所需调剂生的需求信息,还有专门的空间供考生发布自我推荐的信息。

  另一个查询调剂信息的方式是打电话。首先找到有关招生单位研招办的电话号码 ( 几乎每一本招生报考指南上都有 ) ,然后依次打电话询问。

  第二、尽量亲自去招生单位参加调剂。

  目前,调剂从程序上来讲,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需要从所报考的学校调出档案到所调剂的学校。所以,一旦你确定了想调剂的学校,亲自上阵不仅为该校研招工作人员减少了麻烦,同时也可以表明你求学的赤诚之心。再者,通过与老师的面对面接触,能够给对方一个直观的印象,看到你求学上进、彬彬有礼,相信接待你的老师一定会被好学诚恳的你所打动。

  第三、放下思想包袱,不怨天尤人,错失良机。

  不能上自己心仪已久的学校固然让人痛惜,但不能被录取将意味着你所有为考研而付出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所以,在得知自己的排名不够复试要求的时候,千万不可萎靡不振,怨天尤人,而应该马上着手调剂。

  万学海文独家供稿,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