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费研究生辛酸口述:读研这几年我们得不起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9:46   中国青年报

  快毕业了,室友们的工作都逐渐定下来。“终于熬出头了,还好这几年没病没灾的。”一句玩笑,勾起了我们几多辛酸的回忆。

  我们几个都是自费研究生。

  多数人只知道自费生要交一大笔学费,其实,自费研究生与公费研究生的“待遇”差别大着呢。就拿看病来说吧,自费研究生到学校医务室看病开药收取全额医药费,而人家公费生则能报销90%以上。

  别以为我们是校园里的一小撮。

  我所在的学校院系,在全国也算排得上前几位的,但公费研究生的名额不到10%。其他学校更可想而知了。

  这几年什么都在涨价,药费更是贵得吓人。有点小毛病,挂号、化验、配药,一划拉百来元就出了口袋。对于挣钱拿工资的人来说,一两百元钱也许算不了什么,但对我们这些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每年还得交纳1万多元学费和住宿费的自费生来讲压力可不小;对于家庭贫困点的,那更是一周的生活费呀。

  同班的一个同学来自江西农村。他一入学就交了医保费,以为将来看病时就能有一些报销了。可没想到最后还是他要自己掏钱。他读本科时就跟银行贷了款,生活甚是拮据,看个感冒也要花三四十块钱,以后他再也不敢看病了。

  在学校呆的日子长了,大家也开始有些“经验”:有个头痛发烧的,先在网上对症查查需要什么药,然后托关系好的公费生去买,但欠人情不说,有时候还要碰运气——医生查得严一点,也是不给开药的,反而白搭上挂号费。

  考研那时有人说,考试成绩多一分或者少一分,将决定你是上公费还是自费,由此将决定你在读研的过程中是郁闷还是开心,你的一生是辉煌还是黯淡。而今是真的应验了。每次寝室卧谈时说起,大家都有些愤愤不平。还记得一天晚上的调侃,“一分的差别,生与死的距离”。

  我查过资料,按照国家规定,本科生、公费研究生是享受公费医疗的,唯独自筹经费研究生成了“沉默的大多数”,一旦发生病痛或意外事故,全部费用都得自己负担。当然,学校也联系来保险公司,每年投保70元,患病可以按比例报销一部分,但是最低报销额度是一次患病的花费在600元以上,一般疾病就没人管了。

  因此,有个头痛发烧的总是自己扛着,而最后“小病拖成大病”的故事已经屡屡在高校里上演。校园里,几个学生手捧捐款箱在凄风冷雨中为重病校友募捐的场景是司空见惯了,发起社会救助的也屡屡见诸报端。

  当时的卧谈会,大家说着说着慢慢都沉默下来,以后多去跑跑步锻炼一下吧,只盼着读书期间身体健健康康的。

  我们就要毕业了,可每年还有一批批的自费生在涌入学校,他们要生了病还是要发愁。

  今年两会上,农村贫困人口“没有钱不去看病,小病拖成大病”现象成为热议的焦点。希望中国青年报能转达我们这群自费研究生的心声,请多关注一下我们的生存状态。

  武柯(研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