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专家解读考研调剂准备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14:42   新浪考试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对整个复试流程的介绍,在调剂这个环节中,刚才你也谈到有一些考生需要注意的问题,接下来你能讲一下考生做的至关重要的准备工作有哪些呢?

  张强:在调剂这个环节中,考生是需要提前做很多准备工作的,因为这些准备工作可以让同学对考研调剂的一个流程有一个非常充分的准备。同时在面对复试的时候,能够充分展示出自己的真实实力来。

  首先调剂的准备工作分6项,第一项就是把握信息渠道,很多同学在把握信息渠道的时候,仅仅道听途说,或者从网上查一些相关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实际上相对来讲是不完美的,只是只言片语,和一些同学简单的感受,这些感受并不一定让你对每个学校的复试有充分的了解,所以我们通常建议同学,在复试之前,信息渠道最好是来源于母校院校,因为这些相关的信息能够从师兄嘴里说出来都是成功者的经验之谈,有助于同学在以后的复试中取得相应的调剂成功。

  另一个就是复试调剂的流程、内容、形式、录取率等相关信息。关于流程方面,复试中到底有哪些考试的科目,我要看整个研究生招生的复试规定,英语口语考哪些内容、面试考哪些内容,一般包括三方面,希望同学了解一下,第二流程要清楚,甚至有些同学复试中落了一项,这样是很不合适的。

  再一个考试的内容,考试的内容和形式这两方面,希望同学能够跟师兄师姐进行详细的了解。因为并不一定能够拿到复试的题目,但是去年考试的题型的变化,以及考试时长,以及考试针对的方向,对同学会有相应的帮助,所以师兄师姐很关键。

  还有一个就是真实的录取率,现在很多都是学校都是差额录取,这就相对不是一个真实录取分数,那么在整个复试过程中,到底这个学校的意向录取分数是多少分?最好能够跟师兄大体地了解一下,及时联系调剂,这是非常关键的。这是第一个把握信息渠道。

  第二个侧重基础重点复习。那么在整个的调剂过程中,因为现在很多学校的复试中,加入了专业课考试,那么很多专业课考试,是对同学在过年到现在为止为很多人忽略掉。所以应该及时联系师兄师姐,了解专业课考试的内容,有针对性的对复试进行专业课复习,侧重复习重点,充分地把自己的专业课知识,你不管是临时抱佛脚也好,还是临阵磨枪也好,要尽快地投入到学习。有很多同学在这个时候很难静下心来学习,所以我建议你在目标院校见过师兄师姐以后,静下心坐在教室学习。还有考英语就是要求你长时间练口语,虽然在短时间内很难迅速把你口语提到某一层次,但是最起码在复试过程中,你的口语说话要流畅,最起码能听得懂老师讲的内容,同时把你个人准备的简介中例如为什么考这个专业等问题说清楚,要练得非常准确,复习阶段就是这样几个基本问题。

  这些内容准备好之后,很多同学就是说,国家分数线马上就公布了,一般国家线在34所公布线之后一周之后公布国家线,估计下周周二周三国家线就能公布。在国家线公布之后,我们做哪些事情呢?这是同学最关心的问题:国家线出来了,我的分数到底有没有上线,三类地区的分数线差距有多大?我看了网友提的问题,很多学生在今年考试过程中英语都考得很差,一位同学总分402,英语考了49分,还有一位同学是总数考了398,英语考了43分。像这样的同学在整个考研过程中,虽然说总成绩很高,但是由于英语的缺陷导致不见得考上自己的第一目标院校。这种情况下,最好能够亲自到研招单位去一趟,然后第一个查一下你得分数,这是一个关键。第二与目标院校研招老师亲自交流一下,我们这位同学考了402分,你可以去目标院校和老师联系一下,向老师表达你对这个学校的渴望和专业的渴望,有些学校可能会对你网开一面,或者在校内给你进行调剂,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希望同学自己去努力,如果被学校拒绝没有办法的话,马上联系调剂,不要等。一定要主动出击,向你知道的所有的目标院校发一份资料,当然是复印资料。重点院校亲自去一趟,一定要眼见为实,自己和这个学校多联系,这是很关键的,就是第一时间做本院校的努力,第一时间联系调剂。

  当同学联系完调剂之后,很多学校给你发了一个调剂复试的确认函,这种确认函调档之后,你就安心等待考试。但是目前很多院校实行差额复试,考生在复试之后,必须经常与招生单位老师联系,以防最后发生意外。如果感觉自己心里没底,要提前联系另一个学校的复试,这样你在其他院校占一个名额。有同学担心我会不会被第二志愿录取,这时不用担心,你在第一志愿没有录取之后,你的档案是调过去的,所以希望同学未雨绸缪,提早准备。

  第五个需要准备的就是一旦你确认好了调剂院校之后,最好要自己找到这个调剂目标院校的导师和他们亲自沟通,表达你对这个专业的喜爱,同时也表达出你在调剂过程中一种平和的心态。千万不要和导师沟通中表现一种愤愤不平,万般无奈之下才来到这个院校。这样对目标院校导师不尊重,同时希望向导师阐述自己的功底。同学一定要注意一点,把自己的学术能力充分展示出来,把自己求学的渴望,以及努力工作的程度充分表现出来。有的同学也说到,我原来是学生干部,原来是党员,这个对调剂有没有帮助?不同的特点都有不同的老师感兴趣,所以希望同学能够在这一阶段不管你备考第一志愿院校也好,或者第二志愿院校之后,见老师之前最好先见师兄师姐,了解这个学校,有备而行。希望同学在复试调剂的时候,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一定要切记不要浮躁,同时一定要真诚对待每一个人,真诚对待每一件事情.这样的话,才能得到学校和社会以及各个专业老师的认可,这也是我们在调剂中需要准备的一些基本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