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关指导:考研复试必须重视的四大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 15:16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部分在京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已开始复试。有的招生单位复试成绩占到总成绩的50%。相关硕士生导师提醒考生,复试中要注意专业动态、毕业论文、英语口语和着装四个环节。

  熟知专业研究动态

  北京大学历史系慕容老师说,在复试环节中,专业课水平起决定性作用,考生在复试前要熟悉基础知识,最好到图书馆期刊阅览室查阅近年来本专业比较权威的期刊,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及主要观点。复试考查考生的知识积累和科研潜力,想给导师留下好印象,考生一定要熟悉报考专业情况,包括研究现状、进展情况、学术热点等。考生还有必要着重了解导师研究的侧重点、导师的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和导师的主要观点。

  写好本科毕业论文

  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均洋说,本科毕业论文也可能成为导师衡量考生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考生的本科论文能够直接反映出考生的科研能力,并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考生在本科4年中的学习情况和综合能力,体现其将来在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这些都是导师招收学生时尤为看重的因素。所以,考生一定不要忽视毕业论文的撰写,要准备在复试时介绍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内容、创新点等。

  英语口语流利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许老师表示,复试对英语听说能力考查较多,有时会涉及专业问题,导师大都比较在意弟子的英语水平,因而考生要在复试前注意英语听力和口语训练,可通过收听英语新闻、收看英语节目等方式,培养良好的语感,争取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着装大方得体

  慕容老师认为,考生的修养、品质、科研素质和能力等综合素质在对话中会表露无遗,因而,考生要注重自己的衣着打扮和仪态仪表,保持良好形象,自信、沉着,千万不要紧张。遇到不会作答的题目,不要“不懂装懂”,要如实对考官说明,可询问考官是否可以换角度谈自己熟知的专业问题。(记者: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