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0年政治试卷解析(理科):简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3日 20:46   新浪考试

  三、简答题(共1题,5分)将答案写在答题纸相应位置上。

  29. 简述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确定的到2010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

  【答案】适应经济体制与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和扩大对外开放的要求,基本完成战略性调整和改组,形成比较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2分)建立比较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1分)经济效益明显提高,科技开发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使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更好的发挥主导作用。(2分)

  【命题探究】这是一个时事政治题,考查学生对有关国计民生等重大问题的关心与否。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特别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大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要点解析】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我国国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质量和效益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国企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所以国有企业改革的意义十分重大。朱镕基总理在1998年的就职演说中表示要用三年的时间是由国有企业从根本上摆脱困境,1999年正是关键的一年,所以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重点讨论了国有企业改革问题。所以国企改革和发展的目标显得尤其重要。

  【相关知识点链接】(1)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向。现代企业制度是以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为依据,以规范和完善的企业法人制度为主体,以有限责任制度为核心的新型企业制度。(2)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可以概括为:一是产权清晰。二是权责明确。三是政企分开。四是管理科学。建立科学的企业领导体制和组织管理制度,调节所有者、经营者和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经营机制。在现代企业制度中,所有者、经营者和生产者之间通过公司的权力机构(股东会)、决策机构(董事会)、管理机构(经理班子)、监督机构(监事会),形成各自独立、权责分明、相互制约的关系,并通过法律和公司章程加以确立和实现。既赋予经营者充分的自主权,又切实保障所有者的权益,同时充分调动生产者的积极性。在组织管理制度方面,建立科学、民主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经济核算制度。(3)建立健全现代产权制度,是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基础。现代产权制度有四大特征:一是归属清晰,二是权责明确,三是保护严格,四是流转顺畅。前两个特征决定了现代企业制度的产权清晰和权责明确的特征。后两个特征说明了要依法保护各类产权,健全产权交易规则和监管制度,推动产权有序流转,保障所有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提示与点拨】经常关心国家时事,此类问题应该掌握之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