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第二年打算考研 我是如何安排时间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10:07   万学海文

  我是工作后第二年的下半年有考研的打算,想考政法大学以外的学校,当时离一月份考试的时间大概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了,如果从此时开始找资料,开始准备考北大法学院,自认为可能性太小,就想考清华法学院,但后来听说清华自费,又心疼学费,还是放弃了,所以又拖到工作的第三年(2005年),终于下定决心考北大法学院。

  当年的一月到三月是我收集考研资料和听取先行者意见的时间,北大法学院虽说不指定教材,但是网上仍流传着考研书目,所以看书并非漫无边际。大家可以去浏览一些考研网站及频道,自己觉得其BBS很有用,我当时在四川一边工作一边考,不能报班,身边也没有志同道合的战友,大部分考研信息都是从网上找到的。

  至于时间安排,倒不是很准确,主要还得根据自己的习惯。我是喜欢第一遍看得快(大概一个月把所有的书翻一遍吧),第二遍慢些,很细,第三遍就是在记忆了,第四遍(考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就是回忆一下所有知识点,查漏补缺。

  因为一边工作,一边学习,时间显然不宽裕。政治主要看了教材、大纲解析和历年真题;英语选了一本词汇书,很小,我想词汇不用要买一本很大很厚的书来看,然后就是练习阅读理解和真题。模拟题也作了一些,但是由于时间紧做的不多。有些模拟题质量不高,我感觉还是分析题型和大题的解答步骤之类的比较有用。复习政治主要是理解和记忆,对于马哲、政经、毛概、邓论的具体方法如何,我好像已经忘得差不多了。对于政治我想和其他知识一样,关键是对整个知识结构有一个整体性的把握,在这个知识结构下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关键是对各个部分能够融会贯通。答题关键还是思路,每一个题都有考点,拿到一个题后首先要想其考点在何处,对应书本上哪一部分或是几部分的内容,同时答题时不要将书本知识点与题干内容分开,让人感觉两张皮,而要结合起来回答,让改卷老师觉得有血有肉,紧扣主题。简答题,直奔主题就行,要将知识点答全,最好用阿拉伯数字标出来,方便老师给分。问答题,可用“三么”格式回答,问答题既要体现出段落层次和知识点,又不能像简答题那样死板,最好整体上看起来像一篇袖珍小论文,又能明确罗列出所有知识点。

  我本身是文科生,对政治里的基本知识从初中学到大学,所以不存在太多理解困难,对于政治大体上也有一个框架。复习政治要从大处着眼,即要对整体知识结构有很好把握,从小处着手,即要把每个知识点中的具体内容理解透、记全记准,只要知识掌握扎实了,问题也就好答了,自然,分也就好拿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