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院士仅占总数的5.0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9:53   新闻晨报

  女性院士仅占总数的5.01%

  报告同时显示,在我国1955-2007年当选的两院院士中,男性院士1764人,约占两院院士总数的95.04%;而女院士只占极少数,仅有93人,约占总数的5.01%,比例较低。其中中国科学院有女性院士51人,占中国科学院院士总数的4.61%;中国工程院有女性院士42人,占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的5.36%。

  针对女性院士数量稀少的问题,中华英才网人才研究中心高级人力资源顾问张桢宁认为,男女之间实际上不存在智力性的差距,但女性确实存在自己的偏好。根据中华英才网长期以来对求职者的职业兴趣和职业性格的研究及数据分析发现,男女在思维偏好上的确存在着显著差异。比如在职业兴趣的关注方面,女大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她们更愿意从事文学、艺术或者跟社会科学有关的领域。而男性会比女性更喜欢从事研究工作。另一方面,女性在家庭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子女教育问题等都占用了她们很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也影响了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发展。

  最年轻的院士年仅36岁

  报告显示,两院院士当选年龄集中在51-70岁,合计占总数的77.10%,远远高于其他年龄段的院士。而当选为院士的最小年龄仅36岁,最大的年龄为83岁。

  两院院士硕士以上学历者过半

  两院院士的学历层次也较高,硕士以上学历者占两院院士总数的51.37%,其中博士(含副博士)学历者占院士总数的34.12%;本、专科学历者占总数的48.57%,另外具有中专(含)以下学历的院士仅占总数的0.06%。另外,两院院士中有海外留学背景者约占院士总数的37.25%,留学的国家主要分布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人数最多的十个国家依次是美国、前苏联、英国、德国、日本、法国、加拿大、瑞士、波兰和比利时等。院士人数最多的十所留学院校依次是:前苏联科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哈佛大学、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美国康乃尔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英国剑桥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