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硕士谈考研:那一场为梦想而奋斗的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1:28   新浪考试

  中专生考研两次变身硕士

  海南大学硕士研究生 康燕玲

  有一天午后,一架银色的飞机绕着淡黄色的月亮划着优美的弧线,一颗星星一眨一眨地闪烁在月亮旁边。天空是蔚蓝的,云彩是金色的,风轻云淡,很多很多年,我第一次露出了舒畅的笑容。

  歌声从一群席地而坐的年轻人中响起,飘荡在草地上空,清脆嘹亮,青春飞扬。那天暮色降临的时候,我在美丽的复旦园给妈妈打电话:”这个地方太美了!我一定要来这里!我早就应该来这里!”

  左手拿着英语书,右手拎着书包,走啊,走啊,走到广场的中央,晨曦微露,太阳一点一点地升上来,新的一天开始了。我抑制住眼中的泪水,开始了一天的晨读。

  1992年,我14岁。怀着天之骄子的心情,在众人羡慕的眼神中,我跨进了位于古城西安的一所中专的大门。

  1996年,我18岁。睁着茫然无知的双眼,在求职时四处碰到的鄙夷的目光之中,我和同学们被毕业分配的洪流冲得七零八落。

  1996年7月,在分配去向不明的情况下,我离校了,开始了流浪求职生涯。一年时间里,找寻工作的目标一次次调整:从古城西安到城区城市渭南再到家乡小城。几经辗转周折,在无数次碰壁之后,在妈妈的四处奔波之下,我在家乡小城的统计局上班了。

  之后,在扫地抹桌子中,在喝茶水闲唠嗑扯家常中,我度过了一天天的日子。十八岁,十九岁,二十岁,二十一岁,二十二岁,二十三岁,许多年轻的日子就这样轻易地挥霍掉了。间或拿起书本来考考自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五六年间一共考了十五六门。对前途迷茫的时候,就将自己沉浸在打拖拉机之中,不去想以后的日子该怎么办。

  二十四岁的一天,忽然发现打牌再也不能吸引我了。那一天在电脑上打完拖拉机后,一种更深更大的空虚笼罩了我。我已经二十四岁了,没有日子可以挥霍了。放下手中的扑克牌,拿起书本,数电、模电、硬件、软件,一门一门地看。专科考完了。领毕业证的那天我感到深深的失落。那时考研对我来说,是遥不可及的梦。每逢高考、考研的日子,看着身边的人群纷纷跨过了这座独木桥,我的心中就飘起了雨。2002年夏天,局里同事的孩子们纷纷去上大学,我和一位同是中专毕业的年轻同事聚在一起,说起心中的痛。他说:“是啊,想当年我们去上中专,有多少人羡慕啊!如今,没有上过高中,没有跨入大学的大门,成为我们终生的遗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