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考研:背着硕大的书包每天走来奔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11:28   新浪考试

  2005年6月31日回到西安。休息半天之后,7月1日开始了我的第二次考研。

  暑假学生都走了。校园里空荡荡。每天清晨,我在西安外国语学院的广场上朗读英语。之后,四处寻找能上自习的教室。7月的时候,外院的二号教学楼可以上自习。8月1日那天,等了许久仍不见开门,打听来打听去,说是这幢楼从此不开了。复习的战场从外院转移到陕师大,不久陕师大开始查学生证了,又转移到外院成教生楼。后来成教生楼也进不去了,听说西北政法学院可以,于是,每天走出外院的北门,穿过小巷子,走上过街天桥,走进西北政法的庭院深深之处,觅得课桌一张,开始复习。走完那一段路,可能需要四十分钟。炎炎烈日之下,背着硕大的书包,里面装着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词典、四书五经等等,像行李运输车一样每天走来奔去。

  9月份,开学了。复习的主战场转移到西外的图书馆。有时馆内人满为患,又背着大大的书包四处游走,有时去陕师大的一教,有时去外院的成教楼,总之,在能找到一张书桌的角落,开始学习。

  9月份过去了。“十一”的时候,校园里再一次寂寂无声。有一天去上网,网上有个贴子说考研的人多么辛苦,“十一”、“元旦”等等,从来不能休息。当时眼中泪光闪烁,想起了我的自考生涯。自从十八岁上班之后,哪一年的”十一”我曾休息过?哪一年的“十一”、“元旦”不是在自考的紧张准备中度过?考研苦,可是自考更苦。考研的时候,大家看得到,支持声一片。自考的时候,每个月发了工资,买书、报名、考试,所有的钱,所有的时间,甚至所有的青春,都贴在了这场考试上。默默,默默,没有支持,没有呐喊,只有自己,风里来雨里去,不间断地考试、考试、考试,数十年如一日,考完了计算机应用专科的17门课程,做完了11门实验,考完了汉语言文学本科的14门课程和毕业论文答辩。

  10月间,每日埋头书本,竟然没有注意到天在下雨。直到有一天,有位同学说“天一直在下雨,真郁闷!”,我才注意到天气,带了把伞到教室,埋头看书的当儿,伞被偷走了。

  11月份的时候,树叶变成了金黄色。每天在金色的叶子间穿梭,心中一片澄静和透明。阳光洒在树叶上,好像我的人生也如同那时的树叶一样金光灿烂。有一天从地上捡了一些美丽的叶子准备夹到书本里做书签,带到饭堂的时候,冲对面的那人笑了笑,因为我看见,在他的脚下,放着一片更大更美丽的叶子。

  12月份的时候,树叶变成了古桐色,日子变得凝重起来,每一天每一天开始数着过。失眠渐渐严重,有时整夜整夜不能合眼。12月末的一天去上网,看到复旦网上公布的考研指定书目,更换了一本书。我竟糊涂至此!每天埋头读书,竟没有留意到两年间指定书目的差异。急急忙忙去图书大厦买回了新换的书目,匆匆忙忙开始浏览,想要在二十天内弥补起来。

  2005年12月25日,圣诞节。星期天。那天早上起来,我和往常一样去广场上读书。也许是因为那天是圣诞节,又是星期天,走到楼下的时候,天很黑,附近的楼上没有一丁点儿灯光透出来,路灯零零落落白灿灿地亮着,映出小路的凄寒和清冷。沿着小路走了很久,发现图书馆一楼大厅的灯亮着。就象在黑夜中航行的舵手见到了领航灯,我推开大厅的门想要进去,却被打扫卫生的清洁工阿姨挡住了。我取出英语书在大厅外面的走廊上借着灯光开始晨读,不知那位阿姨是有意还是无意,她来来回回地打扫着我脚下的那段走廊,我不停地拎起书包给她让路、让路,后来,她关掉灯,走了。我又重新陷入了黑暗中。左手拿着英语书,右手拎着书包,走啊,走啊,走到广场的中央,晨曦微露,太阳一点一点地升上来,新的一天开始了。我抑制住眼中的泪水,开始了一天的晨读。

  许久许久之后的来年春天,已经春暖花开,已经没有了那时冬夜的寒冷和凄清,路过那座图书馆,看到那时反复徘徊过的那段走廊,我忍不住泪水长流。

  2005年12月31日,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听北京某名师的政治串讲课。中午在西电门外的小餐馆吃饭时,忽然天色很暗很暗,年末的最后一天,天色那么暗,压抑得人透不出一丝气来。在昏暗的天色中走到西电大礼堂,工作人员说天色太暗,飞机无法在咸阳机场降落,老师又飞回去了。和同行的两个女孩返回学校,在一个小餐馆聚餐、相互鼓励,这一刻的放纵之后,明天,我们又要背着沉重的书包踽踽而行了。

  2006年1月1日来到了,1月2日,3日……14日,15日,终于到了。考完后感觉很好,一个人去网吧看了一场《飘》。然后在大雪纷飞之中,乘着汽车沿着高速路回到了家。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