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最小研究生张炘炀:我要拿数学最高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9:48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13岁的张炘炀昨日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北京工业大学报到,成为数理学院数学系非线性分析方向硕士生。2005年高考中,年仅10岁的张炘炀以505分成绩被天津工程师范学院录取,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大学生,如今他又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硕士生。老家为辽宁盘锦市的张炘炀表示,“我得在数学领域干出点大事。”

  “小神童”名声在外

  昨天一早,张炘炀在父母陪同下,提着一只大行李包来到北工大逸夫图书馆前研究生新生报到处。“你就是小神童?”报到处前,几个同学对眼前这个1米72的大小伙子显示出惊讶。

  北工大数理学院的一名同学称,暑假时就听说神童张炘炀来他们学院,可见到本人还是有点惊讶。之前在电视上看他也就是一小孩,现在都长成了大小伙子。大家争着留联系方式,准备让他讲讲学习心得。

  在此等候多时的众媒体也把镜头齐齐地对准张炘炀。“我就知道会有记者来,拍吧,拍完我好去办手续。”

  自己动手布置宿舍

  “他还小,我陪他一块办吧。”张炘炀的母亲与户籍办理处的工作人员解释。交学费、办住宿,张炘炀的父母跑前跑后一个小时,终于领到了宿舍的钥匙。此间,张炘炀也主动去排队,他说他已把自己当大人。

  张炘炀入住5号学生公寓,一个单间。北工大学生处季景书老师称,这里是博士生公寓,是学校照顾张炘炀特批给他的。父亲张会祥说由于张炘炀还小,开学前他向学校申请“陪读”。

  宿舍大约10多平方米,一张上下铺,两个写字台。“就缺个电视!”张炘炀说虽然没有电视,但其他三大件已经准备好了。张炘炀说的三大件是笔记本电脑、MP4和手机。“梦想不能一下子都实现。”

  为了证明自己真的长大了,张炘炀领着妈妈到商店买了海绵床垫、暖水瓶,并自己动手布置起宿舍。

  副院长任小炘炀导师

  昨日,张炘炀在北工大见到了带他的导师程曹宗,但他并没有主动上前打招呼。他的解释是“没事不用打招呼,以后熟悉就好啦。”

  程曹宗是北工大数理学院副院长。张会祥介绍,去年7月,他担心儿子太小,学校不愿意接纳,就带着儿子来北工大拜师。当时就是程曹宗接待的他们。程副院长还当面表示,只要孩子考得上,学校就一定接收。之后学校还给张炘炀邮寄了北工大的考研真题,另附赠《陈省身文集》和《华罗庚文集》两本书。

  学校研究生部的吴主任说,由于张炘炀尚未成年,所以学校决定由经验丰富的程曹宗作为导师。以前张炘炀经常“跳级”,研究生期间如果他和导师都申请,院方将会考虑。

  程曹宗对小家伙的学习天赋尤为赞赏,但也表示担忧,怕他年龄小思维与同龄人有差异,论文操作会遇到困难。他希望媒体以及社会把小炘炀当普通孩子来看。“不要给他压力,让他自由成长。”程曹宗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