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龟”回游逐年渐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7:14   中国青年报

  无独有偶,一位清华学生的第一反应是:“难怪清华每年当美国faculty(学者)的人数那么多。”

  “真的是预备学堂了……”这是另一种反应。

  清华大学的前身始于1911年,由清政府使用美国退还的部分“庚子赔款”而建,初期就是“留美预备学堂”。1925年改称清华大学。

  “原来早在2005年,母校就把留美预备学校的特色发挥到天下第一了,三年内保持高速率线性增长”,一名清华大学校友对着清华、伯克利的统计对照图表说,这真是“百味杂陈”的事情。

  “不知道什么时候中国能统计一下‘海龟’(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本科学校,希望母校也能排第一。”

  不过,实际调查结果可能会加剧类似的忧虑。

  根据博士普查,2000年~2005年间,中国大陆(含香港)17763名留美学生获得博士学位后,倾向于继续留在美国的比例为全球之最。2000~2001年达91.4%, 2002~2005年为90.4%。

  而在同期所有非美国公民的博士中,倾向于留在美国的平均比例约为70%。全世界只有伊朗、保加利亚、罗马尼亚的调查数字与中国的接近。

  据教育部官方统计数据,1978年到2004年底,中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81.5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9.8万人。以留学生身份出国、选择留在国外的,有61.7万人,比例超过75%。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助理、出国留学工作处处长张宁说,2007年有4.4万人留学回国,这是“历史新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博士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