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第三次考研我是如何成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6:32   文都教育

  这是我第三次走上考研的战场,那段时间我真的很低迷,但是老师的一席话激励了我。他对我说:“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研究生的材料,就是再困难你都要坚持;如果不是,我劝你尽快找工作。人一旦选择了就不要轻易放弃,做人本来就是很痛苦的,人的快乐往往是建立在长期的痛苦之上的。”正是这段话,让我有了这样一个信念:“我就是一个准研究生”,重拾了我的信心。

  2007年9月,我才投入了2008年的复习备考中。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有两个:一,时间严重不足。我只有一百天左右的准备时间,而学习内容又相当多,尤其是数学一,需要花大量的时间来做题。二,由于我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我选择了清华大学,清华大学专业课考试内容多且题目难,由于这些不利因素,我从一开始就有很强的忧患意识。那些日子,好像我只是在重复的过着每一天,那份滋味不是用语言就是可以表达的。

  对于不同的科目,要用不同的策略。举例说明:一,数学,不做题目是不能上考场的,但是盲目的做题效果也不好,最好的办法是做完后多咀嚼一下,尽量达到“会做一个题,就会做这一类题”的境界,要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二,政治,千万不要把大部分的时间花在这门功课上,因为我觉得一般人按正常的复习计划都能考60或者70多分,如果你想要在此基础上多考10分或者20分的话,那么需要花费的时间会增加很多,但是如果你把这些时间花在数学或专业课上,能增加的分数就会多更多。再者,做政治题的时候,不要做太多的真题,最多做前3--5年的真题,因为很久远的真题没有太大的参考价值,而且有时候还会对你产生误导。三,英语,一定要重视真题,真题是个宝,要把每年的真题当成正式的考试来对待,做完后多想想作者的出题意图,这样就能做到有的放矢。记得当时我备考的时候就能做到将真题的每一个单词、每一个词组、每一个难句、每段话的结构都抠的清清楚楚。就像徐绽老师讲的那样考研英语答案的设置没有对与错,只有最合适的。

  考研就是一种生活方式,选不选泽它,问问你的心意,一旦选择就是别无选择,全力以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