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申请免试读研考生该如何选择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2:08   每日商报

  一年一度的考研大战又要开始了,从9月10日起全国硕士招生网上咨询已经开始。

  作为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接受免试推荐生成为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对于考生而言,在获得学校免试推荐资格之后,准备资料,联系学校,成为免试推荐学生的重要工作。在这一过程中,充分了解“免试推荐学校”十分重要。

  做好分析对比工作

  免试推荐学生在选择申请学校与申请专业时,必须充分了解这所学校、这一专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特色,并与自己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和研究进行对比分析。如此分析有两大好处:其一,可以根据学校的专业研究方向,准备自荐材料;其二,可以使面试准备更为充分。

  了解学校对学术实力的要求

  学业成绩与学术实力,是免试推荐申请成功的两大关键因素。

  学校评估学生的学术实力,大致围绕以下几方面指标:一是“学校指标”(申请者来自哪所学校);二是“论文指标”(在哪些刊物上发表过论文);三是“证书指标”(获得过哪些奖);四是“学业指标”(本科时的成绩)。

  学校细节标准不可忽略

  申请免试推荐的学生,还必须认真分析申请学校的具体要求。

  比如,有的学校会要求申请者提供推荐信,北京大学要求2009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专家推荐信3封,即需要有3位专家分别推荐,且密封并在封口骑缝处签字;清华大学则要求两位与申请攻读学位学科有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专家的“专家推荐信”,推荐信须由推荐专家密封并在封口处签字。而有的高校,则不要求提供推荐信。

  另外,在完成申请、复试环节之后,免试推荐工作并没有结束。拿资格复审来说,不少申请者就会“忽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免试读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