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校读研利在长远 获推免资格需抓紧日常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1:34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近日,许多高校的大四生正积极向接收推免生的招生单位提交申请,但有些考生不知道是继续留在本校读研还是到外校读研。中科院研究生院研招办主任高随祥说,推免生选择跨校读研更利于长远发展。

  考生沈君认为自己有可能获得本校的推荐免试资格,目前正准备申请推免生。他一直犹豫不决,不知道该申请本校的推免生还是申请中国人民大学的。

  推免生在选择院校时,跨校申请利于扩大视野。高随祥说,考生本科阶段已经在本校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知识,对于本校本专业的知识体系已经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但对其他院校的学术科研了解较少,这不利于学生今后的科研工作发展。因此,考生可通过申请免试攻读外校硕士生来扩大学术视野。

  很多高校都鼓励本校优秀毕业生到其他院校、科研机构攻读研究生。北京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术交叉是学生成才的重要保证。该校希望学生不局限于本校、本院系、本专业,而是主动申请攻读外校硕士学位。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每年都接收该校的推免生。

  申请人在选择院校时,还要考虑专业和导师的因素,详细了解该校在自己所学专业领域的科研实力。高随祥说,有些学校或科研院所的综合实力可能不强,但某些学科或专业的科研实力很强,并有很多学术领域的科研带头人。研究生阶段,优秀导师有时比学校更重要,学生跟着科研能力强的导师学习可受益终生。

  要获推免资格 抓紧日常学习

  近日,许多大四生正在申请本校的推荐免试资格。最终获得推免资格的应届毕业生将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报考院校的复试。有些人认为他们太幸运了,不用经受考研的洗礼。其实,在幸运的背后,隐藏着他们三年的刻苦学习和突出的科研成果。大一、大二生如果想获得推免资格,就要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

  学习成绩优秀是获得推免生资格的至关重要的条件。大部分高校都要求推免生是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且专业排名和综合素质排名均名列前茅。有些院校对成绩优秀有较严格的标准。如:北京邮电大学要求申请人在校前3年学习没有不及格科目。学习成绩在设研究生院的高校中须为本专业学生数的前20%,在“211”高校须为本专业学生数的前10%,其他高校须为本专业学生数的前3名。

  因此,希望今后获得推免资格的低年级学生要把主要精力和时间花在平时的学习中,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门必修课和选修课。只有保证总成绩一直排在前列,获得推免生资格的把握才会加大。“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取得优秀的成绩不能急功近利而要日积月累才行。

  大一学生在平时还要特别加强英语学习,英语成绩也是选拔推免生的重要考评因素。大学英语考试成绩普遍被视为衡量标准,有些学校还特别强调学生要获得六级证书或2005年6月以后参加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

  据笔者了解,近几年,各校在推免生的选拔中多会优先考虑本科阶段公开发表过科研论文、著作,或有科研成果且达到较高水平,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有分量的调查报告,或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对于大一学生来说,通过努力,独立发表一两篇科研论文完全可以做到。

  如果学生不擅长搞学术研究,那么可以有选择地参加社会实践,并写出具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的研究报告。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同样可以为自己争取推免生资格增添砝码。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