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题基本"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6:58   新浪考试

  在这一部分中,我们将从做如何阅读理解题的微观方面和平时如何进行宏观复习两个方面全方位地为考生定制一套复习攻略。这部分涉及到的各种方法基本都是在一些理论层面上,考生应该把本部分的方法论和自己平时的训练结合起来,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效果。因此,考生应该在这个复习过程中反复阅读和研究这些方法,尝试着用到自己的练习中去,从而探索出一套最适合自己的做题步骤和复习方法。每次做了一个阶段的练习之后,再回过头来研究方法,相信考生每次都能够得到新的体会和灵感。

  考研阅读理解的做题顺序一般都是以下三个步骤,即阅读全文、审题并定位原文、最后选出正确答案。我们建议考生如果没有一套自己独创的并且适合自己的方法时,应严格按照以下步骤进行,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做阅读理解选择题的精确性。

  在时间安排上,一般分配给每篇文章的总时间平均为16-20分钟,考生可以根据文章的难度自行调整时间的分配,在相对简单的文章上节省出几分钟、匀给相对难度较大的文章(考生要记住在考研的过程中必须分秒必争,每一分钟都是一段很长的时间,要充分加以利用,绝对不能浪费!)。具体到每一篇文章的时间分配,一般阅读文章的时间和做题时间应该相当,即每部分的时间约为8-10分钟。如果在阅读过程中花费太多的时间去斟酌文章字里行间的深意,这样虽然可以帮助考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做题的精确程度,但是往往会花掉太多的时间,影响后面的做题。相反,如果阅读过快,则考生对于文章的主旨和细节的印象都太模糊,到做题的时候或者容易凭借印象选择错误的答案,或者做题是花太多的时间回去原文找答案、反而浪费更多的时间,所谓“欲速则不达”。因此,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要养成合理分配时间的好习惯。

  第1步、纵览全文

  做阅读理解题的第一步就是要纵览全文,掌握要义,这是做题的前提和基础。需要注意的是,考生在阅读过程中既不能太钻牛角尖弄懂每一个词和每一句话意思,又要保证自己能够充分理解大义。这个程度的把握是非常微妙的,需要经过许多的练习才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具体把握。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阅读原则一:有一支不闲着的笔。在第一次阅读文章的时候,考生千万不要以阅读休闲文学作品的心态去看待文章,而一定要充分调动自己所有的感官集中精力去阅读,而且手也不能闲着,在考试时带上几支好用的铅笔,随时在文章中做标记,标记的形式可以随意、以自己习惯为好,这样以便于在做题的时候能够快速定位文章对应内容,节省了寻找的时间。

  阅读原则二:抓住重点部分。在总论的第一部分,我们提到了阅读理解命题的13大考点,这些考点对应的文章部分就是其重点部分。首先,要重视首末段,尤其是首段,因为一般文章的主旨就出现在首段,是出题频度相当高的一个段落。最后一段中可能会有作者的总结论述,因此也与文章的中心思想紧密相关。其次,要在每个段落的第一句话上放慢速度、仔细研读,因为段落的首句一般都是该段主要意思的概括,考生应该在相关内容上做好标记。此外,如果碰到长难句,考生也要做好相应的标记,因为长难句也是出题的高频处。最后,在阅读过程中要格外注意涉及到作者态度的内容,及时标出其位置,以便正确把握态度题的选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