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服不良阅读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6:58   新浪考试

  阅读习惯对于提高阅读的速度和效率也有比较大的影响。考生在平时的练习中应该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尤其需要克服以下问题:

  1、母语译读:许多考生没有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在阅读英语文章的过程中习惯在脑子里先把文章翻译成中文进行理解,这样既影响了阅读速度,又可能造成理解的偏差和错误,是考生一定要避免的。解决方案就是要养成用英语进行直接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可以通过平时多阅读英文文章(包括英文报刊杂志、英文小说等休闲读物)、多收看英文电视节目和收听英文广播节目,来给自己造成一个英语的氛围,从而形成英语思维习惯,提高阅读效率。

  2、手指划读:很多考生无论是在读中文还是读英文的时候,都习惯用手指或者笔指着每个单词一个一个地读,这样会严重影响眼睛扫视文章的功能,从而减慢阅读速度。考生要练习离开自己的手指和笔,用眼睛扫读文章的习惯,从而提高阅读速度和效率。

  3、轻声朗读:有一些考生阅读文章时只有读出来才能理解,而看的时候却一头雾水,因此即使在考生的时候也要轻声朗读。这样不仅在考试过程中会影响其他考生,而且还会被误以为是在作弊。同时,由于要把每一个单词都读出来,也影响了阅读的速度。因此考生要在平时练习中放弃这个习惯,学会默读。

  4、摇头阅读:有的考生习惯在阅读文章的时候头随着视线的移动而移动,尤其是换行的时候,头转动的幅度更大。这种习惯不仅使人很容易产生疲劳状况,也会影响到阅读文章的速度,应该予以纠正。

  5、重复阅读:有的考生在阅读文章的时候,一旦没有读懂一个单词或者一个意群就会不断地回到句子开头重新读、并反复地琢磨整句话的意思以达到透彻的理解。这个习惯却是考研阅读的大忌,因为这不仅仅限制了阅读的速度,更重要的是如果考生养成这种习惯,就会影响对于英语文章理解的整体效率,不仅影响到应试结果,而且对考生长期英语能力的培养都有较大的负面影响。大家平时在阅读中文文章的时候即使有部分内容不理解也可以顺利地继续往下读,读英文也是一样,因此如果有类似的重复阅读习惯就一定要纠正过来。在对每篇文章进行第一次阅读时,尽量做到一气呵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