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大纲重点词汇逐个击破、牢牢掌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0:43   万学海文

  提纲挈领这个词,考生一定都很熟悉,但是在考研复习中,很多人却容易眉毛胡子一起抓,最后竹篮打水一场空。词汇是考研英语的基础,究竟应该怎样复习英语呢?相关考研辅导专家指出,考研英语词汇复习中要围绕大纲,重点击破,牢牢掌握。

  08年英语考研辅导大纲中涉及到的词汇有五千多,乍一看觉得数量较多,但是,排除已知词汇和常见词汇,彻底生疏的词汇大约有三千多。而这三千多词汇中,除了重点词汇外,就是由词根加前缀或后缀演变而成的。因此,我们只要掌握了这些看似很容易记的词就容易记了。

  先谈一下关于词缀、词根这部分词汇的记忆规律。这是大部分英语词汇的构词规律。其实这部分词汇的记忆还是蛮有技巧和乐趣的,但是这种乐趣是建立在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之上的。例如由para-(伞)+sol(太阳)两个词根组成,“遮太阳的伞”就是“遮阳伞”了;turnsole,由turn(转向)+sol(太阳)构成,“转向太阳的”就是“向日性植物”了。其实,大纲中已经给出了考生需要掌握的常用词根词缀,但这一细节是不少考生容易忽视的地方。

  在大纲词汇中,有些词汇是多年真题中常出现的。对于重点词汇要逐个突破,不断重复、强化,牢牢掌握。万学•海文提供给大家一些方法和技巧:

  1 循环强化

  很多人做过这样一种尝试。你把同一个字写多遍进行记忆的效果不如把这个字写五遍,然后隔两个小时再写另五遍的效果。为什么一样的遍数却有不同的效果?这与人的记忆周期相关。我们在复习英语考研大纲词汇时,应该注意循环强化记忆的方法。如果把循环记背的有限次数扩充到多轮复习中,遵循人的记忆规律,区别开时间段,每隔几个钟头重复背记,记忆效果自然会更加长久。

  相关考研英语辅导专家建议考生,在每天的复习中,针对一定数量的单词量进行反复记忆,两至三个小时为妙。然后,每隔几天后再把此前背过的单词复习一遍,如此循环下去,你的任务量会越来越轻,自信也会相应提高。

  2 发散记忆

  由两个词汇的形近,比较记忆,或者同样词义的词汇联想扩展,在用法上进一步比较等等,都属于词汇学习中的发散记忆。如果具体化,还可以细分为以下情况:

  协同记忆

  (1)记单词时,要全神贯注,充分调动身体的功能,提高记忆成效,因此,必需做到耳到、眼到、口到、手到、心到。

  (2)耳到即单词声音听清楚:眼到即单词拼写看清楚:口到即大声念大声读纠正发音:手到即快速写详细写认真记录:心到即集中注意力去记忆。

  (3)以上器官的完整结合使大脑处于积极运动状态中,从而提高记忆效果,又多又快,印象又深刻。

  构词记忆

  (1)合成法:space—ship;data—processing;

  (2)英文单词分词干、前缀、后缀三部分。英语构词法有十几种,但最常用的有5种,通过这5种常用构词法可大大减轻单词记忆的负担,因为通过分析规律即可掌握一个词,实际上记忆的成分很少,关键是要学会按照规律推导;

  (3)派生法:work + er = worker;en + large = enlarge;

  (4)缩略法:根据单词的缩略形式来记忆,如U.S.A 6.6……短语构成法:一个动词+副词(或介词)bring about;set off;give up;

  (5)转换法:hand(n.)手—hand(v.)交出,传递;empty(a.)空的—empty(v.)倒空。

  3 两勤+持续

  勤能补拙,考研英语的复习中,勤于归纳,勤于查询,多下功夫绝对有益处。但是这两勤依旧要有合理的方法。

  勤于归纳

  你要准备一至两个本子,专门记录下自己背了还忘的蹩脚单词,以及难于区分词性、词义的形近词、近义词等。这种复习方法在整个复习进行到第二轮及冲刺时期时,对考生的帮助会很大。平时的积累,可以让后两个阶段的复习重点更加明确,攻克的内容更加具体。

  勤于查询

  这种方法即勤于查词典。遇到不会的单词先猜,猜不出再查。查的过程中,切忌仅仅限于所查的单词。因为它的前后几个往往就是它的派生词或形近词,这样差一个就能记住好几个,做到事半功倍。譬如在查absent的时候,就应该做到“一目十行”。此时一定要勤。也就是在查该单词的时候,应该注意它的前后几个单词。

  勤于恒是学习不断进步的能量。因此,方法和技巧不可缺少的同时也要坚持不懈,付出终有回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英语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