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猜词题命题规律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4:28   新浪考试

  猜词题是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必考的题型,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文章中的某个词语、词组、句子等的意思的理解和猜测,其主要目的在于考察考生们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对于很多考生来说,生词是阅读中的一大难关。在总论中我们也提过,有的考生从中学时就养成了逢生词必查的习惯,不管阅读什么文章都要弄懂其中每一个单词的意思。这种毅力固然可嘉,但是在实际的阅读过程中不遇到生词是不可能的,而若考生总是拘泥于搞懂个别单词的意思其实是非常浪费时间的。且不说这种习惯在考研过程中会影响阅读的速度、效率和考生的信心,相信所有考生在开始研究生学习之后都需要阅读本领域的大量英文文献,这些文献中往往都有非常大的单词量,大家不可能光靠查字典解决问题。因此,猜测单词的能力对于考生的阅读有着深远的影响,可以不夸张地说,大部分人一辈子都要在阅读的时候不断地猜测生词的意思,因此这是一种毕生的能力。

  考研英语阅读的猜词题可以大致分为四类:1、猜测某个单词的意思,这个单词有可能是超纲词汇,也有可能是一个熟悉单词的不熟悉用法;2、猜测某个词组的意思,这个词组中可能包含了某个超纲词汇,或者是一个熟悉单词的特殊搭配;3、猜测某个句子的含义,这个句子一般结构不会非常复杂,不是长难句,但是其中可能包含了一些超纲词汇或者特殊的词组、习语、典故、成语等,此外这个句子也可能是引自文中某个人的话;4、猜测某个词语的指代含义,如it, this , that, which, these, those 等,或者是一个意思笼统的抑或是某个集体名词在文中的具体含义,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在做这种题时要把握答案与题干的单词在性、数、格上的一致。

  做猜词题的关键就在于通过上下文来理解所考查词语、词组和句子的含义,并且把答案套到原文中看是否在逻辑上是否行得通。考生千万不能把题干孤立起来臆测其含义,这样的做法会严重影响做题效率。此外,考生也要相信自己的常识和逻辑判断,一般来说作者在写文章的时候不会背离基本的常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