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节题命题规律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17:29   新浪考试

  细节题考查的是文章中的具体信息和关键细节,是每年考研题型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题型,一般都有十几道题。与主旨题考查考生对于文章的总体理解不同,细节题考查的是考生对于文章局部结构的掌握。细节题相对于其他题型比较简单,同时做好这类题对于考生在阅读理解部分取得基础分和高分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考生应该争取做对全部的细节题。细节题考查的内容包罗万象,根据阅读文章的具体情况而定。对于议论文来说,细节题的考查范围一般为以下内容:事实、数据、新旧观点、从正面或者反面来论证的例子、文章结论等。对于说明文来说,细节题一般都会涉及到某个具体的事件、现象或者人物,问题往往涉及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特征;起因、过程、结果、意义;目的、条件、步骤、方法; 数据、年代、世纪等。

  细节题的提问方式非常多样,一般都两种形式,即不完整的陈述句和完整的问句形式。在陈述句中,常用的引出问题的词语或者词组包括from, because of, by, according to 等。在问句中,常用的疑问词包括what, which, where, who, when, how (也就是我们平时经常说的新闻写作的五个“W”+ 一个“H”)。下面我们还将有更加详细的规律剖析。

  如果进行进一步的细分,则细节题还可以分为以下4类:1、考查事实和同义转化的细节题,这种题目一般会把原文中的信息在不改变原意的情况下通过另一种说法来表述,因此选项中有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考生不熟悉的信息。2、考查因果关系的细节题,这种题目中一般要求考生根据题干中的信息在原文中找到某一个现象存在或事件发生的原因和结果,及其之间的关系。3、考查例证关系的细节题,这种题目一般考查考生对于作者在文章中进行举例的目的的理解,也就是说,要考生找出文章中某一个具体的实例所论证的观点。4、考查方式和手段的细节题,这种题目要求考生从文章找出做某一件事情的方法和手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