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醒:考研选专业不宜跨度过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19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陈霄飞) 昨天,20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网上报名正式开始,10月31日前,考生可于每日9时至22时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填写报名信息。部分研招单位负责人提醒,跨专业考生在选择报考专业时,要慎重报考与原学专业跨度过大的专业。

  中文专业的大四生王晓计划报考金融学的硕士研究生。她说,近几年金融行业的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很高,工作很体面,考上金融学的研究生可以使自己进入金融行业。小王以前没有学过经济学的知识,目前正在“啃”厚厚的专业课参考书,但复习效果并不理想。

  跨专业考研的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理智,不要盲目跟风,尽量不要选择学科跨度太大的专业。中央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徐淼说,研究生教育与本科教育有很大不同,侧重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是向高度专业化的学习过渡。考生报考时选择的专业方向会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产生重大影响,并伴随自己终身。报考跨度过大的专业会导致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不牢固,学习质量也会受影响。

  跨专业考生在选专业时,要将自己以往的专业优势与拟报考的专业相结合,可选择交叉学科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主任蔡永明说,目前,研考专业中交叉学科的数量逐渐增多,很多新开设的硕士专业和研究方向本身就属于交叉学科,很多导师也很喜欢跨专业考生报考。如果考生能将2个专业的知识结合起来,可能有更大优势。

  跨专业考生最好先确定报考专业再选择报考单位。因为同样的专业在不同的学校招生,进入复试的分数线是不一样的。因此,考生最好能找出拟报考专业所在高校的近年复试分数线做比较,分析考上哪个单位的几率更大。同时,考生也要参考该专业是否为高校的优势学科或重点学科,如果是,则意味着培养质量和培养条件会比较好,也意味带来该专业考研竞争力的增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