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报考专业新元素:仓储物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1:45   万学海文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推动下,人才市场的供需模式不断出现新的更替,新兴职业大量涌现且虚位以待。如果同学们对于当前的就业形势视而不见,在选择专业时还只是局限于那些传统学科,将来势必会受到就业压力的困扰。

  近年来,百货零售业发展态势良好,购物网站交易量节节攀升,于是与之相关的各产业链也日渐受到商家的重视与扶持。尤其是大型的仓储物流人员,在人才市场上赫然成为热门行业之一。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快速发展,物流业的发展已经成为衡量我国现代化程度和经济发展效率的重要标志。尤其是我国加入WTO后,国内物流业迫切需要与国际接轨,现代物流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物流业发展的瓶颈。

  据统计,上海市2006年第三季度共有1.5万家各类单位通过上海公共招聘网发布有效招聘岗位36万个,比第二季度增加10.1%。上海公共招聘网三季度统计数据显示,该季度物流业通过上海公共招聘网发布的招聘需求达3万人,位居各行业第四,与前一季度相比,该行业在各行业中的排名出现了大幅上升。其中,交通运输仓储物流行业在众多热门行业的“人气对决”中脱颖而出,跃居第三季度热门行业第四位。

  根据物流行业的发展趋势,高校既要培养企业物流人才,如满足生产企业物流、零售行业物流的采购、管理和作业人才;又要培养物流企业人才,如适应第三方物流、国际物流、快递物流等业务的管理人才。

  目前,人才市场对仓储物流行业的发展相当敏感。一方面,目前该行业就业机会很多,求职者面临难得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这一行业的就业竞争也十分激烈。只要与“物流”或“货运”沾点边的岗位,应聘倍率便成倍增加。这类岗位主要包括:业务跟单、单证员、报关员、海运空运操作人员、采购员、物流专员和监管、仓库管理、货运代理、调试员等。激烈的竞争也带来了仓储物流业入行门槛的不断提高,主要表现在外语能力、学历、经验和相关资格证书的条件上。

  培养途径:

  物流专业除了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必修课外,主要学习与现代物流相关的经济、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专业课程,并通过在学期间参与的实际研究项目受到现代物流方法和技术、技能方面的严格训练,使之具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

  北京物资学院

  北京物资学院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始建于1980年,是我国最早开始现代物流专业教育和研究的高等院校,在物流专业领域具有领先的学术地位,与企业界有着广泛的联系。

  全日制研究生: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设有三个研究方向:物资流通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管理科学。

  企业管理专业设有五个研究方向:物流管理、采购与供应链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上述两个专业均参加全国统考,不接收单考和MBA考生。脱产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为二年半。学习期满,双向选择自主就业。

  在职研究生(工程硕士):

  物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物流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培养具有物流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物流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富有创新意识,能独立从事物流工程技术研发、物流工程设计以及物流工程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北京交通大学

  全日制研究生:

  运输与物流专业:交通运输学院,研究方向有物流规划理论与方法、现代物流信息技术、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与客户关系管理四个。

  在职研究生(工程硕士):

  在职人员还可选择物流工程硕士研究生班学习。物流工程硕士教育是面向企业和政府经济管理部门高级工程管理人员的硕士层次的管理教育。物流工程硕士是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精神,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和领导能力以物流工程管理为研究方向的硕士研究生;本班的宗旨是培养使用型、复合型的现代物流管理和物流技术的高级人才并具有国际物流工程战略理念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适应国际竞争需要的物流工程企业家和高级职业经理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