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青高校扩招公费研究生 考生倾向于公费读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10:59   半岛都市报

  半岛都市报10月13日讯(记者 单俊楠) 教育部日前宣布,从明年开始中央部委所属院校所有研究生都将缴纳学费,然后争取奖学金。记者13日从驻青高校获悉,明年岛城高校仍将以招收公费研究生为主,即使是青岛唯一的部属高校——— 中国海洋大学也将招收至少50%的公费生。

  明年考研报名正在进行中,其中报考中央部委所属院校研究生的考生被录取后,将不能再享受公费生待遇,这也让很多准备考研的考生喜忧参半。记者调查了解到,大部分考生还是认为公费研究生能够减轻经济压力,都倾向于选择公费研究生,一些考生也因此转报了非试点高校。

  对于这部分考生的看法,青大研究生处的潘秋鸿认为,考生的看法有些片面,“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不是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更不是全面收费的改革,而是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改革。”潘秋鸿介绍说,改革后的研究生将不再区分公费和自费,将采取奖励助学金的方式资助优秀研究生学费和生活费,提高对研究生的奖助覆盖面和奖助制度,有效减少学生负担,导师也将获得更多的招生和培养权力。

  驻青高校仍扩招公费生

  记者了解到,海大作为青岛唯一的部属高校,明年仍将招收至少50%的公费生,“我们学校到目前还没有收到取消公费研究生的教育部通知。”海大研招办金主任告诉记者,教育部下发到海大的明年公费研究生比例较今年有所提高,有些专业的公费生比例甚至达到了80%,海大明年计划招研究生1720人,其中公费生可免交三年21000元的学费。

  不仅海大,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驻青高校明年都将主要招收公费研究生。青大的公费生比例为90%以上,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全部为公费研究生,青岛理工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公费生计划也远远高于自费生。由于这些驻青高校明年研招计划普遍扩招,所以各高校的公费生招生人数也将随之提高。

  取消公费将是改革方向

  虽然驻青高校明年还在扩招公费研究生,但各高校的研招部门均认为取消公费生是未来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方向。山科大研究生教育学院副院长朱建国认为,公费研究生培养中存在一些不合理的现象,例如奖助金的享受没有与研究生的实际表现相挂钩;没有强化以科研工作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研究生生活费受益面小、金额有限等,所以“取消公费研究生后,优秀研究生不仅不需要交费,还能得到远远高于培养机制改革前的各项奖励和资助,而强化以科研工作为主导的导师负责制,也将有利于调动导师和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公费研究生向自费研究生转变将是大势所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