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研培改革:入学没考好仍有机会拿奖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 15:02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爱军昨认为,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具有革命性意义。研究生入学没考好,仍有机会拿奖学金。这首先改变了多年来研究生教育“后本科时代”以知识学习为主的培养模式,转向在科研当中培养研究生,学生由学习已有知识向创新新知识转变。

  其次,新机制是强调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也就是把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在这种制度下,老师和学生不再是单纯的师生关系,而且也是科研伙伴。导师将尽力争取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学生将通过学习和科研,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

  实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后,基础学科尤其是其中的文科学科,会不会因为科研项目和经费相对较少,影响招生和培养?对此,吴爱军表示,这种担心在改革尚未试点时就有,因而首批试点的是三个以理工科实力见长的综合性高校。因为各学科差异较大,武大设立研究生培养资助基金,用于资助人文社会学科、理科基础学科、医学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等学科的部分导师。

  新机制给准备报考研究生的大学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本科阶段要具备理论基础和基本的科研能力;应考虑到申请不到奖学金时需要自己承担学费、生活费的报考风险;更要根据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术爱好选择专业与导师,量力而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