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09首招硕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3:54   《北京考试报》

  访中央财经大学研招办主任徐淼

  中央财经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高校,是首批“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46所高校之一。近日,记者采访了该校研招办主任徐淼。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近两年中央财经大学的报名情况,哪些专业竞争较为激烈?

  徐淼:近两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上升,2007年和2008年的报名人数分别为6294人和6766人,预计2009年我校报名人数会突破7000人。

  我校近两年的录取比例分别为14.41%和14.74%。连续两年录取比例均低于15%的热门专业包括金融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国际贸易学、会计学、保险学、精算学、投资学、统计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企业管理。

  记者:中财大明年预计招收多少名硕士生?

  徐淼:2009年我校计划招收硕士生953人,其中包括60名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研究生,最终招生规模根据国家下达招生计划决定。

  记者:明年的硕士生招生有什么新变化?

  徐淼:今年,我校新成立了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并在明年首次招收劳动经济学专业的硕士生。该研究中心依托于我校“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借鉴世界著名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引进海内外一流师资,是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于一体的教学研究机构。

  该中心开设的劳动经济学专业下设人力资本的投资及效益、人力资源的流动及国际化和人力资本创新与技术进步三个研究方向。

  记者:传统优势学科和专业有哪些?

  徐淼:我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涵盖10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会计学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拥有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和经济信息管理交叉学科等北京市重点学科。同时我校还根据自身发展和优势,自主设置了一批特色专业,如:国际金融、证券投资、电子商务、媒体经济、投资学、不动产学、保险学、精算学、体育经济与管理等。

  我校“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被教育部列为国家“985项目”。该项目是以应用经济学为核心,以理论经济学为基础,与公共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以及工商管理学等学科相配合,打造世界一流应用经济学学科的国际化项目。目前该项目依托于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财政政策研究院和中国人力资本与劳动经济研究中心(简称三院一中心)四个教学科研单位进行招生。从2009年起,该项目也招收部分国家计划内非定向考生。

  记者:请谈谈学校的学位点设置情况。

  徐淼:目前,我校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17个博士学位授权点,4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记者:学校硕士生的录取类别和学制是如何规定的?

  徐淼:我校2009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按照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进行招生,并按四个招生类别录取,分别为计划内定向、非定向、计划外自筹经费和计划外委托培养。学习期间采取课程学习和调研实习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我校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专业、证券投资专业、精算学专业、经济法学专业、民商法学专业、国际法学专业以及“经济学与公共政策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招生专业学制均为3年,其他招生单位的专业学制为2年。工商管理硕士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均招收国家计划外研究生,工商管理硕士学制为2至3年,法律硕士学制为3年。

  (北京考试报记者 陈霄飞)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