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改革解读:不仅仅是改免费为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0日 10: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首席记者王曦辉实习生王玮皓

  200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工作正在火热报名,上周一则“2009年所有部属院校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新闻成为考生关注的热点。这次改革之所以受关注,与其中的收费制度改革不无关系,很多人甚至直接把这个新政策理解为“研究生教育告别免费时代,趋向全面收费”。研究生教育为何要进行大改?改革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变免费为收费?它对考生会有什么影响?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为考生解析。

  改革的不只是部属高校

  上周,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透露,从明年开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推广到全部中央部委属院校。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核心是导师负责制和资助制。改革后将通过导师资格遴选考核、招生计划分配、导师依托科研工作为研究生提供资助和助研岗位等机制,实现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的紧密结合。实行导师负责制后,要求导师对研究生负有资助和指导责任的同时,导师在招生和培养过程中也有更多的权力。

  据了解,我国早期的硕士教育以培养“学术精英”为目标,硕士生是国家的高级专门人才,其学位属于“独立学位”。而国外学术性人才培养的重点在博士教育阶段,因此硕士学位一方面是从事应用性工作的终结性学位,另一方面又作为本科与博士教育阶段的过渡性学位。这也是研究生机制要进行改革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实,2009年改革研究生机制的不只是中央部属高校,一些地方高校也纷纷加入到改革的队伍,其中就包括第一所新型省部共建高校--我省的郑州大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