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报道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吴晶)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答问时表示,有关明年教育部部属院校研究生收费的相关报道并无消息来源,教育部也未出台相关文件和类似材料。

  据了解,我国自2006年开始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其核心是以科研为主导的导师责任制和资助制,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当年是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所学校开展试点。2007年,这项改革推广到全国17所高校。今年有47所高校进行了试点。明年这项改革计划推广到所有的中央部委所属院校。

  续梅说,从目前试点学校的开展情况来看,这项改革调动了两个方面的积极性。一是调动了导师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更主动地争取一些科研项目,而且更加注意发挥研究生在科研当中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调动了研究生的积极性,因为实行这项改革是把奖助学金的评定和研究生平时的学习、科研更多的结合起来。而且在这项改革推进过程中,国家、学校都不断加大了研究生培养投入力度,所以说研究生本人获得的奖励、资助比原来更多。

  她强调,有的媒体谈到这项改革是收费的改革,有的谈到是不再分自费和公费了,还有的人认为改革之后是不是以后的研究生先要交学费,再去争取奖学金,这些说法都是错误的。

  据悉,目前已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试点的学校,还有即将要开展这项工作的学校,研究生的收费还是严格按照教育部、发改委以及财政部这三个部委联合制定文件规定的标准进行收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