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寒冬期读MBA机会成本最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2日 11:55   广州日报大洋网
经济寒冬期读MBA机会成本最低(图)
本栏文/图:记者余琴

  经济寒冬期 白领忙着上MBA

  11月9日是一个周末,亚洲国际大酒店俨然一场精英聚会。上百名对MBA有兴趣的申请人纷纷步履匆匆地赶往一个会议室,原来这里正举办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的MBA招生说明会。记者发现,来听讲座者不仅有著名的大企业员工,宝洁、联邦快递、马士基的一些主管、经理级人物,还有来自蓬勃发展的民营企业,或者有志创业或已经创业的年轻人。

  广州宝洁公司的孙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读MBA主要是为了个人发展有更高的平台,在公司安安稳稳地待着也有不错的薪酬福利,但这就如同温水青蛙,几年过后就会丧失自己的竞争优势。联邦快递的销售主任张先生说:“现在公司好多人都准备现在读MBA,反正现在经济形势也不好,趁机学习充电,等学完以后可能正赶上经济形势转好,可以赚更多钱,目前是机会成本最低的时候。”

  涨价潮考验白领钱包

  在自由提问的环节,奖学金的问题被反复的提及,这些白领显然对奖学金非常关注。中欧今年的确有一项欧盟奖学金相当吸引人:为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学生提供六个全额奖学金和六个半额奖学金。只要是符合中欧MBA招生条件,出生地或者户口在所列省份/自治区或在所列省份/自治区工作或学习两年以上均可申请。“这项奖学金竞争是否激烈,获得的可能性有多大?”同学们对此都很关注。招生办的老师介绍说,在中欧竞争激烈的申请中,想要获得奖学金,还是要有过人之处的。

  据了解,如果没有奖学金,将需要支付18万多元的学费,在MBA的涨价风潮中,这个价格可能还会提高,这也考验着不少白领的荷包。

  读MBA该不该放弃原有工作?

  不少白领最困惑的问题是,该不该放弃目前的工作全职读MBA?LILY是一家大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她希望能进修一下,但非常犹豫是否要放弃目前一份不错的工作。中欧MBA校友、广州某医疗用品公司的高级人力资源经理Margaret Yu认为,这应该看个人的情况而定,自己当年就是放弃了一家不错的企业去读了一个全日制两年MBA,回来后有了更高的平台。

  目前经济形势的不明朗,令不少白领犹豫着是选择读书还是工作。但在中欧商学院2008年3月毕业生就业报告中,记者看到MBA学员的薪酬水平还是十分令人振奋的。中国内地学生年薪为20万~50万元的比例占到83.5%,其中最多的是30~40万元年薪的,占35.3%,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来咨询的白领大部分是有三五年工作经验的,但是也有几个特别的人。RICHY在某知名外资银行工作才一年,从事IT的他觉得对技术类工作不感兴趣,希望能借MBA转型为管理类。“我该如何准备呢?怎样尽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他非常恳切地询问读过MBA的管理者。在经济寒冬期,职场新人的危机感越来越强,未雨绸缪的早做规划,成为他们共同的选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M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