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网上报名人数大增 考研是否真的是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0:34   新闻午报

  本报讯 记者昨从部分高校获悉,根据目前就业形势,今年网上报名考研的人数比去年明显增加,有的高校增幅甚至近40%。今天是2009年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考还是不考,对于很多考生来说,这个选择题做起来难度更大——想通过考研避开今年的就业“冷冬”,又担心两年后的形势还不如现在。

  某高校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昨表示,“虽然网上报名还要现场确认才能最终作数,不过,学校今年的网报人数比去年多得多。”另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透露,今年网上报考该校研究生的人数近17000人,而去年只有12000人左右。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均从多个高校获悉,MBA网报人数比去年增10%-20%。

  “尽管我已经做了现场确认,但是心里还是觉得很彷徨。我是想找工作,但是到现在投出去十几份简历,一点反应也没有。我们专业很多学生都是去房地产行业发展的,偏偏房产业这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测绘专业大四学生小硕认为,在职场上资历是比学历更有用的,考研实在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记者了解到,与往年相比,不少考生对考研的心态显得更加犹豫不决。“都说国内经济将有两三年的调整期,不过,谁能保证我两三年后拿个硕士学位出来了,就业形势就一定比现在好呢?那时候同级的本科同学也许已经升了几级了。再说,市场对于本科生的需求量比硕士、博士大。”松江某高校大四学生小赵的想法也很有代表性。

  对于今年研究生网报人数的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大学生“定力不够”,受各种舆论的影响,心态过于消极。事实上,这种犹豫不决的心态,无论对于找工作还是迎战考研都不利。在同济大学近日一场考研讲座上,该校研招办主任陈宇光说,考还是不考,如果学生纯粹从直接利益角度来衡量,是判断不出结果的。在目前形势下,更需要学生从个人兴趣出发,静下心来问自己究竟想干什么。如果对研究很感兴趣,那么就继续读硕、读博;如果没有研究兴趣和能力,那么先找工作积累经验。总之,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记者:俞海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