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考研报名现“长龙”折射大学教育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1:43   山东新闻网

  作者:流铁

  这几天是0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现场报名确认的时间,据一些媒体报道,在郑州、沈阳、太原等地出现了考研报名排长队、现“长龙”现象,场面异常火爆。甚至有些学生从早上5点就开始排队。

  其实,排长队、现“长龙”的现象岂止是在考研的报名上。在公务员报名确认现场,在人头攒动的人才就业市场,在大学校园里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这样的场面还司空见惯吗?如今几乎谁都知道,大学生就业难、难就业。不是出现所谓的“新读书无用论”,甚至有些大学生在毕业后“回炉”技校吗?有的学生为了就业,不得不擦皮鞋、修剪指甲、卖猪肉,甚至去当搓脚工、清洁工还要面对激烈的竞争才能“脱颖而出”。

  令我不解的是,我们有人认为,在我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大学生所占比例其实很低,我国的毛入学率与发达国家相还有一定差距。甚有人豪言我国的大学生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仍是供不应求。大学生就业难并不代表大学生过量。

  我以为这只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其一,我国的毛入学率之所以比一些发达国家低,很大程度上因为人家国外好多学校都不要学费,即便收取学费也没有我国如此高昂,因此人人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如果我国上学免费或者学费低的话,毛入学率肯定会大升的。看看我们有多少学生因为学费高昂而上不起学、不敢上学、中途辍学,这样的情况下毛入学率能高上去吗?

  其二,与其是所谓“大学生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倒不如说恰恰是大学生远不符合社会的需求认可。如今的高校教育质量可谓每况愈下,大学生就像工厂流水生产线上的产品一样。“原料”被快速的运进大学这个庞大的“加工厂”,工厂的“工人们”——教师机械化地操作加工。于是原料很快成为一件件复制、拷贝品,无多少特色,无多少含金量,就这样被推到“就业”这个大市场上。可结果发现,很多“产品”都推销不出去。但工厂为了生存,又不能停工歇业。只好照常运作经营,于是产品越来越滞销,以至于堆积如山。这样循环往复,大学生难道还少,还不过量?

  其三,不容置疑,社会的就业容量有限。给大学生提供的职位根本不可能满足高校年年在扩招政策下的毕业生们。而且社会在大学生就业方面缺乏具有可操作性、可实行性的细则条例。仅凭一句鼓励大学生去基层就业、自己创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是不是有点“老掉牙”,难道不能务实点儿,多从源头上想想解决问题的对策?如不去认真反思、解决问题,我以为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全国博士研究生报名确认现场也会异常火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