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都是商学院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0:50   中国青年报

  美国总统举行的一次例行媒体见面会上,在要求记者们关了录音机并且不能摄像后,布什总统说:美国金融出的那些问题,都是哈佛商学院那些学金融的青年人弄出来的。但不知为何,有记者把这段录像在电视里放出来了,并引起轩然大波。

  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2008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上,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院长王方华给参会的200余位商学院院长讲了上面这个“笑话”。

  “虽然白宫发言人解释说,这只是一句玩笑话,并不代表总统的真实意思。然而,对于商学院来说,这句玩笑话并不能等闲视之。我们培养的社会精英,在鼓励创新的同时,他们应该如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王方华略显严肃地说。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最近一段时间参加的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等多家商学院的活动中,“金融危机”和“社会责任”是被提及最多的两个关键词,2008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主题恰恰就是“商学院的社会责任”。

  参加商学院院长论坛的院长们普遍认为,商学院应该把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商业精英人才作为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要素。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赵纯钧教授在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举世瞩目的南方雪灾、5·12地震、三聚氰氨事件,以及最近的金融风暴都凸显了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商学院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应该率先垂范,在培养学生方面,应着重商业伦理教育、企业社会责任教育。

  新加坡国立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贤教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说:“长期以来,商学院对学生的基础训练不够,商业管理知识教的都是一些皮毛,诸如商业关系、商务礼仪之类,而没有加强内功训练。”杨贤透露,此前雷曼兄弟曾经找过他给推销部门讲课,因为推销部门的人员不知道自己在卖什么,而之所以让杨贤去讲,是因为雷曼兄弟自己的研发部门已经讲不清楚了,所以干脆放弃了,“这太可怕了!”当然,最终杨贤也没有去雷曼兄弟讲课。

  “现在很多商学院本末倒置,经常强调‘圈子’的重要性,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到了企业里肯定会有问题。”杨贤不无焦虑地说。

  “目前的危机提供了很多证据,表明培养学生的贪婪,并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好想法,也许我们以前有很多目标,是和公共利益甚至企业利益相错位的。”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埃斯特拉达教授说。

  在埃斯特拉达看来,正是由于人们过分关注短期的利润和回报,才使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即便是那些风险评估机构,也被用来引诱鼓励大家做高风险投资,“商学院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应该具备规避风险的素质,能致力于建立良好的企业管理准则,这不仅仅关系到商学院教育是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关系到社会是否可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王方华提到,上世纪80年代初,日本经济十分高涨,亚洲四小龙迅速崛起,美国经济受到了极大的挑战,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时,一些人把美国经济的受挫归罪于商学院,认为是商学院培养了一批只会说不会做的人,这些人毕业后掌控了企业,拖累了社会经济的发展。

  于是,商学院的院长们开始进行深刻的反思,从课程设置、培养模式,以及评价体系都进行了一系列的讨论和改革。之后,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进入了一个长达多年的持续增长期,商学院也迎来了一个高速发展期。

  “商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学生的身上,也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王方华说。

  王方华认为,商学院培养的学生,应该是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是能满足企业经营管理需要的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商学院应该把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商业精英人才作为自己履行社会责任第一的和基本的社会责任。“在这场金融风波的时候,我们更要重视培养那些不怕困难、勇于创新,能够带领企业走出困境的经济管理人才。”

  “我们要在这场金融风暴和经济危机中,反思我们的做法,提供我们的智慧,和社会方方面面一起突破重围,走出困境,创造未来。”王方华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MBA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