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校硕士谈考研:盛年不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7:13   新浪教育

  连考三年敲开清华大门

  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 董涛

  被清华所拒,工作也没有了,我该何去何从?经过很长时间的调节,我才逐渐从伤痛中醒来,雄心再度勃发。是啊,我怎能这么轻易被打垮!百折不挠才能笑到最后,才是强者!

  她说能为我做的已经都做了,以后的路我会走得很好她可以放心了。尽管许久之前我就预料到最后的结局,可是那一刻我依然心痛如绞,完全不顾男人尊严地放声痛哭。

  毕业三年,虽然吃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但苦难的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这三年的坎坷使我变得更加坚强、更加成熟、更加从容面对成败。我想,只要懂得珍惜和不懈努力,每个人都能拥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受挫的日子始于2000年的黑色七月。高考的失利使我与理想的大学无缘,继而又错选了一个我既无兴趣又无天赋的专业,抑郁不得志的大学四年就此拉开了沉重的帷幕。这里没有吟风弄月,没有书生意气,更没有谈古论今纵论天下大势的豪气。有的只是对我而言毫无吸引力的数学、物理之类,以及至今让我看到仍头痛不已的程序代码。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不堪回首,一想到便是满心的悲苦滋味。略有些庆幸的是,我完成了学业。毕业前夕,校园里到处都是惜别的场景,抱头痛哭者随处可见。而我却没有丝毫的不舍,是的,我终于毕业了,终于可以脱离苦海了!

  带着几许兴奋,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可是仅仅两个月过去,我就发现自己根本不是做技术的料,以我所学很难驾驭生产线上那些嗡嗡作响的庞然大物,愁闷又一次如影相随。难道就这样混下去吗?我问自己。如果不愿意,那就努力改变现状吧,而考研,似乎是一条捷径。

  做出这个决定的时候,已是2005年9月中旬了,离考研仅有四个月的时间。苦痛不堪的考研经历也由此发端。由于刚刚入职还有许多东西要学习,加班便成为再平常不过的事了,这样一来,我每天只有利用工作之余仅有的两个小时时间用来复习。那段日子里,我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摧残,工作的,学习的,生活的,心理的种种压力常常使我喘不过气。晚自习之后走在回家的路上,总感觉自己全身就象散架一样,随时都可能晕倒在路上……

  终于走进考场,每场三个小时的考试让我充分体会到了什么叫“度秒如年”,我告诉自己:忍一忍吧,非人的生活就要解脱了!

  等成绩的日子漫长又平淡,我依然上班、下班、吃饭、睡觉。3月初,我在清华网站上查到了自己的成绩:政治68、英语72、数学128、经济学126、总分396。那一刻,我既庆幸又失落。为可以上线而庆幸,为成绩不理想而失落!那时我已辞职,迎接复试便成了生活中唯一的重心,我精心地准备着。可一切都是那么匆忙:匆匆而去,匆匆而败,匆匆而返。只是至今未曾想明白,何以会败?!整个复试过程在脑海中反反复复放映了无数遍,并未找到自己任何疏漏,而一同参加复试的人表现也未见得强于我,可5/6的录取率偏偏就是没有我!既然无处说理,多想也无用,于是我带着极度的失落离开了清华。

  回津之后,我一筹莫展,不知所往。被清华所拒,工作也没有了,我该何去何从?经过很长时间的调节,我才逐渐从伤痛中醒来,雄心再度勃发。是啊,我怎能这么轻易被打垮!百折不挠才能笑到最后,才是强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