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导:四大策略搞定考研英语知识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5:30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完型填空、新题型名师 任兵

  英语知识运用是考研试卷中较为简单的一种题型,在一篇240~280词的文章中留出20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选出最佳答案,使补全后的文章意思通顺、前后连贯、结构完整,共20小题,每小题0.5分,共10分。根据大纲要求,该部分的考察重点在于语法结构、固定搭配、近义词辨析和逻辑关系等。尽管此部分考察的词汇量相对较少,而且都属于考研核心词汇范围之内,但其重点在于考察学生对文章的细致深刻的理解能力以及对词汇的综合运用能力,因此,此题型成为很多考研同学提高成绩的一个瓶颈。在这里,笔者根据2009考研英语新大纲的要求,对于备考的同学提出一下几点建议:

  第一,词汇的复习要以核心词汇为主。在面临考研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很多同学容易顾此失彼,在词汇复习上一味追求全面但不细致。实际上,英语知识运用这部分题型只要求同学们能够掌握2000-2500左右的核心词汇即可。根据历年真题分析,部分超纲词汇即使出现也只是作为干扰选项。应此,在此阶段,词汇复习应以核心词汇为主,可以把历年真题中出现的词汇自己总结总结一下;此外,在做任何一套模拟题后都争取能总结并记忆其中出现的词汇搭配或者用法。打好基础,才能在最后冲刺阶段无后顾之忧。

  第二,选择适合的模拟题,坚持“精读”。在做题上,很多考研的同学容易走进一个误区:就是盲目做题,不求甚解。然而,泛泛的做题对于同学们英语基础的提高并无太大帮助,反而浪费了很多时间。对于考研同学来讲,时间有限,应该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把做模拟题的效果发挥到最后。建议同学们可以在做完每一套题甚至每一道题后都能坚持总结一下,从词汇、短语到句子、段落,以及自己做题的感受和应该注意的事项,这样尽管较为费时,但对于考生却大有裨益,尤其是能够提高同学们的英语基础以及对英文的理解能力。

  第三,掌握基本的做题方法和技巧。完型填空是规律性比较强的题型,文章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在做题时一定要坚持前瞻后顾,在读懂文章的大意的前提下,细心找出文章提供的线索,利用已知信息去发掘未知信息,并且能够运用基本的方法,如:词汇再现原则(即文章中一些与主题相关的同义或近义词常常为文章的答案),句子成分分析原则(即遇到较为复杂的句子找其主干,明确各成分之间的关系,化繁为简)等。但方法应用的前提是同学们能够理解文章的中心大意,掌握文章的主线,在平时加强练习,增强语感。

  第四,制定合理的复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英语学习强调循序渐进,应此建议各位同学在复习时要制定一个详实合理的复习计划,并能坚持到底。很多同学常常是某段时间集中复习某一科,在英语学习上这是不可取的,英语要做到“细水长流”,即每天最好都能做到坚持备一定量的词汇或读一定的文章,培养语感。

  考研贵在坚持,希望诸位考生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合理规划时间,并能及时理解最新的考研动态,不要闭门造车,最终赢得这场战争的最终胜利,并预祝09年考研学子都能考出理想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