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研英语完型的出题伎俩和解题技巧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02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完型、新题型名师 任治远

  完形填空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是10%,在2001年题型改革之前,那么从94年到00年的这7篇文章里是包含10个道题累计10分。从2001年到现在,进行了题型改革之后,每篇文章含有20个题目,但是分值没有任何的变化,还是10分,一个题目0.5分。

  我们在学习复习过程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思想误区:完形分数比重低,因此考差了无所谓。实际上,这是非常错误的一个观点。

  我们来看一组数字:

  全国考研平均分 完形平均分 考研分数线
2006年 47.62 5.04 46分以上
2005年 49.78 4.48 42分以上

  很明显完形平均分×10>考研分数线

  也就是说,完形填空是你在考研提分的关键,换句话说,考研中你存在着一些难以克服的瓶颈,比如说翻译,翻译全国平均分是3分左右,是要拉分的项目,用什么来背翻译所落下的分数,首选完形。

  为什么?

  从历年分析的难度上,完形难度相对较低,考查涉及的词汇在3000个单词以内,是同学们最容易上手的项目。

  而且,我们还有总结好的出题伎俩和解题技巧……

  首先说说,三大出题的伎俩,举个小例子:

  假如你是老外,而我是大家的中文完型教师,看一道题目,我讲过的题目:

  在我国实行的一〔夫〕一妻制, 是婚姻法的第二项基本原则。 或者说,

  在我国实行的一妻一〔夫〕制, 是婚姻法的第二项基本原则。

  怎么把这么简单的,老师又讲过的题目,变难呢?我们有几个“伎俩”:

  第一种出题伎俩:“中文代入”,对你们来说,就是英文代人,因为你们是老外,我是中国人。你一看,夫妻是个搭配,看到已知的“妻”,就想到你的语言wife,然后想到反义词,husband,然后想到我们中文之中的“丈夫 男人 先生 老公 当家的 户主 汉子”等,都是,如果选项里面有,就选了,就错了,为什么呢,不搭配。搭配是完型填空的灵魂。

  再看一个真题:00年的农民的文章:

  He must use this surplus in three ways: as seed for sowing, as an insurance __43__ the unpredictable effects of bad weather and as a commodity which he must sell in order to __44__ old agricultural implements and obtain chemical fertilizers to __45__ the soil.

  44题

  很明显,为了是把剩余的谷物当产品买了的目的。目的是怎么样old的农具。很明显是一个动词题目,完形填空的过程就是由已知推出未知那么这个动词题目,我们一共就能找到三个条件。来进行分析,第一个条件句子的主语是he 这个地方动词不定式的主语也是he 农民 第二个条件 in order to 动词不定式,表示目的来修饰 sell the surplus 销售盈余的目的是什么,第三个这个动词必须能直接接宾语old agricultural implements。

  看一下各个选项。

  44.[A] replace取代

  [B] purchase 购买

  [C] supplement 补充

  [D] dispose 处理

  其中D很明显不行,因为dispose 不及物动词 dispose of 表示处理,所以dispose直接排除。ABC都符合前面的三个条件,只能结合含义。很多同学都回选择B, 说的很有道理,他说,农民,没有钱,买谷物,换来了钱,换了钱以后也不多,只能买一些old agricultural implements 买一些二手的农具,新的太贵,买个二手农具,和你买一个二手笔记本一样能用又经济,所以选择B. 这个思路对不对,不对,错在哪里?谁告诉你old表示二手的啊。这实际上是一个常见的出题伎俩,叫“中文代入”,你学习old 的时候你记忆的是老的,旧的,你把老的旧的这个中文,代入到这个句子里面肯定是对的。因为中文里面老的旧的就是二手的,英文里面老的旧的可不是二手的,这是一种常见的伎俩。英文里面二手的是second handed。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