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考研阅读理解最后冲刺方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21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阅读名师 李剑

  考研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在最后的时间里,请同学们务必把时间用在刀刃上,做到事半功倍。对于阅读部分的复习,如何在这很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效果呢?最近也有同学经常问09年的阅读会不会比去年难,真题还需要做吗?单词还要怎么看?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实试题的难易,或题目形式的变换不是对某人而言的,试题的难度并不影响我们最终能否通过考试的结果,影响我们考试结果的最终还是自己准备的如何。在这剩下的不到两个月的冲刺阶段,本人认为考生必须高度重视以下几个方面:

  【单词因素】:其实阅读抓不住大概正确意思的一个主要原因其实不是因为单词没有多背几遍,而是因为背了好多遍仍然容易搞混淆,而是因为把大纲从头到尾背一两遍只能模糊地记住词义,却难以分清每个单词的确切意思,尤其是在具体语篇中,经常会弄糊涂。例如,在上下文中,考生很容易会看到 adopt,理解成 adapt了,看到 latitude以为是 altitude, 而这些都是大纲词汇大家都背过的。如果这样失分,或者影响自己的阅读速度是件很让人伤心的事情。类似这样的单词很多,像expose,propose,depose,impose等,还有exclaim,acclaim,declaim,reclaim,proclaim等等等等。所以,在冲刺阶段,大家应该尽量将那些相似、易混的单词加以归纳总结。如果怕麻烦,想偷懒,躲避问题,那么问题不会因为我们的躲避而自然消失,所以必须要承认并认真面对这个问题,这样才能真正有助于我们解决“单词不好背死记牢,阅读容易看错意思”的根本问题。这好比病人怕麻烦躲避医生,但病症不会因为我们躲避而自然消失,反而继续恶化,所以请同学们高度重视考研词汇中的那些“相似易混单词,多归纳总结,多对比记忆,只有也只能这样做才能牢固掌握好大纲词汇。

  【历年真题】:真题必须继续精读,阅读的历年真题仍然是重中之重,请大家不要怀疑这句话。有的同学认为自己已经把真题题目做了一遍,应该没有问题,答案基本已经记住了,在做没有什么意思。这样的同学可以扪心自问一下自己,你能保证你第二遍没有问题了吗?能保证看到类似的题目都没有问题,都能以清晰的思路把同类型的题目做出来吗?能保证以“一切从解题需要出发,一切从原文事实出发”吗?能保证自己所有真题中基本没有生词,基本没有难句,基本没有疑难选项吗?如果做不到,请继续好好研究真题,尤其是“没有疑惑选项”这一点还有很多空间可以挖掘。做真题的最高境界是做到忘记题目答案,而把所有的精力放在研究 “为什么”上,即每道题为什么选这个关键词?为什么定位这个段落?为什么要看这个句子?为什么这个句子的其它成分不用认真看?下个句子为什么能对应正确选项?为什么这个句子要这么理解不可以那么理解?为什么某个词某个句子是与解题无关的不需要认真研究的?每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的原因? 各种题型,比如细节题,主题题(及其变体),猜词题,推理题,例子题,段落定位题,最高级题型等的做题方法是不是牢记在心运用起来得心应手了?有没有例外不一定的情况?只要没有达到这个境界,就必须重新研究真题,必须以严谨、务实、灵活、谨慎的态度去分析,只有分析好真题,才能以一当十,吃透真题,对症下药,胸有成竹进考场。

  【解题速度】:1. 虽然最后两个月了时间紧迫,但是大家千万不要慌乱,速度和准确度的关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提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承认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这样就不会乱了阵脚,只有准确度提高才能提高速度!就像骑车要有速度必须骑稳不摔跤的前提下,才能骑快。所以盲目提高速度,限定时间完成一篇文章,而准确度又极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有在正确的解题步骤和正确的解题思路的指导下去及时反复的实践才能逐渐提高速度。当然,准确度的提高不但需要正确的解题步骤和正确的解题思路,而且还要以一定的单词基础,至少是四级以下的单词基础。如果为了准确度实在提不上来,也只能认可这个事实,即自己没有复习好,宁可不要去提高速度,继续踏实提高准确度,而在考场上就采用把握整体政策,对于没有把握的其它部分要采取“丢卒保车”的精神,把时间挪到阅读部分来,因为阅读的分值太高,不容忽视。

  技巧是正确解题方法的补充,不要盲目病急乱投医,舍本逐末。重点在于巩固我们课堂上讲过的知识,讲过的解题步骤和正确的解题方法。技巧是实力的前提下才可能的有的东西,就好像会弹钢琴了才会有技巧,会打球了才会有假动作等技巧。盲目追求技巧,会发现某些技巧只是适合某个具体的题目,换另外一道题就不能成立,甚至是错误的。

  【心理调节】最后,还想谈谈所谓的考研同学的“约拿情结”(Jonah Complex)。“约拿”是圣经里面的一个人物,它的基本特征是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拒绝去做自己能做到的力所能及的事情。这种情绪导致我们不敢去做自己能做得很好的事,甚至逃避发掘自己的潜力。我们做阅读理解的时候,其实完全有能力根据我们四级基础甚至是高中基础去做对60%以上的题目;其实我们也完全有能力在不到60天的时间里把大纲单词完全背下来,包括我们的相似易混单词的写法。但有的同学就是不相信自己的能力,或将信将疑,总是觉得不可能吧?总是觉得必须看懂所有生词难词才有可能做对所有的题目。这已经严重阻碍了自己的阅读能力的成长,其实重要的信息都是通过简单的语言表达的。不过,这种同学的心理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在我们过去一直英语不是很好,学习方法有问题,或是接受了众多不同甚至矛盾的信息,再加上自身判断力有限,所以难免心中容易产生“我不行”,“我办不到”等消极的念头,这些念头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尤其是当我们决心奋力拼搏的时候,尤其是决战离我们越来越近的时候。

  奋斗的人总是有压力的,“约拿情结”其实也是我们平衡自己内心心理压力的一种表现。我们每个考研学子都有成功的机会,但是在面临机会的时候,只有少数人敢于打破平衡,认识并克服了自己的“约拿情结”,勇于发现自己的潜力,勇于承认自己的能力,在正确的方法引导下勇于探索潜能,勇于弯腰去拾起成功的机会。把自己所有的潜能发掘出来,不一定能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但不去发掘,一定不能取得好成绩。遗憾的是总是少数人尝试这样去做,而大多数人却自以为是的认为要实事求是,不行就是不行,不要唯心论,哀莫大于此啊,记得05年Text 2就说过,This is a dangerous game: by the time 100 percent of the evidence is in, it may be too late.

  还有不到60天,请各位坚持下去,考研的过程十分辛苦,希望考生们能够劳逸结合,不要过度劳累,注意营养补充,注意每天抽5-10分钟适当锻炼一下自己的身体,毕竟身体是考研的本钱,考过研的同学应该知道冲刺阶段其实是拼身体。既然我们选择了远方,就要一如既往、不顾一切地坚持下去,直到成功!再长的路总会有尽头,再沮丧的心总会有希望。请各位奋斗在自己人生道路上的同仁志士,越到复习的后面阶段越不要轻言放弃!人生的路会越走越宽。虽然有时会遇到波折,但经过不懈努力,经受过历练考验的人生才值得回味!Miracles always happen to people who have strong faith!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