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指点:09考研阅读理解冲刺复习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6:23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阅读名师 李东升

  一:考研阅读的几大误区与痛楚

  1、以为只有把全文精读并且100%理解才能保证解题的正确。

  2、阅读原文当中存在翻译阅读倾向,忽视原文的逻辑和作者的真实声音。

  3、粗略理解或者忽视题干和选项的重要性。

  4、词汇掌握能力极其欠缺,根本无法做到正常理解。

  5、对于阅读的题型极其不熟悉甚至有的恐惧,比如是非判断和推理题。

  二:考研阅读解构

  考研阅读分为两部分,一是读的部分,一是解题部分.

  1、读的部分可以分为阅读能力和阅读技巧

  A、阅读能力有三点:

  a、词汇能力。历届阅读的高频词汇,数量不是不多,将它们总结出来,并扩展同意转换。例如soar---rocket---expand---go up都有上升增加的意思。

  b、句法能力。指的是分析长难句的阅读能力,尤其要非常清楚定语从句、分词结构、状语从句等。

  c、指代能力。指的是代词的阅读,要明白句子中所出现指示代词和指示形容词的具体所指,它们有助于这个句子的理解和解题。

  B、阅读技巧分为整体阅读技巧和局部阅读技巧

  a、整体阅读技巧是指通过结构理解文章,注重理解全文的中心思想来串联其他的题目。

  b、局部阅读技巧是指利用细节手段阅读文章,比如特殊标点符号附近如何获取有效信息,转折词的出现如何处理等等。

  2、解题部分

  考研命题组的老师由于长期出题,已经形成一系列的固定出题思路。我们要利用历届的考题研究其出题思维和套路,这样就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分析错误选项原因时而且悠然选出最佳答案。比如:小宝是个苦孩子。大一.....初恋。大二.....失恋。大三.....再恋。大四.....绝恋。问题,文章中提到“大一.....初恋”,表明了什么?这是我们课堂上讲过的典型“例证题”,按照口诀左顾90%右盼10%,答案就是为了说明论点“小宝是个苦孩子”。

  三:解决考研阅读的利器:

  要努力培养和提高自己的做题能力和技巧,积极地树立大阅读意识(一切以解题的需要出发来阅读文章)。一篇文章所包含的内容很多,而试题往往只考察其中主要思想观点和部分细节内容,因此我们读了文章后面的试题以后,一定要树立这样一种意识,即只关注和试题有关的内容,只要能够回答问题,不必读懂每一个细节。考研阅读当中60%以上的题型为细节题,解答这些题目只要找到其在原文中的出处就几乎能够确定答案,没有必要再去联系文章中其他内容。总而言之,解决考研阅读的真正利器是:理解题干确定题型----原文相关内容的准确定位-----定位地点的精读理解------选项内容的精确理解。

  四:09阅读冲刺圣经:

  考研阅读的重要性是毋庸质疑的,尤其是在2005年新的大纲宣布了改革方案以后。对于阅读部分的复习,如何在这很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效果呢?最近也频繁的有学生问:今年考研阅读会很难吗?其实试题的难易,不只是对你一个人而言的,所以试题的难度并不影响我们最终能否实现我们的愿望。在这剩下的几十天时间里,在阅读方面笔者认为:

  1、时间:考研四篇阅读建议做题时间为75—80分钟。每篇文章建议时间为最多20分钟,做题与读文章的时间是对等的。如果某一道题2分钟内仍没有想明白,原则上放弃,胡乱选一个,难题也,认啦!

  2、词汇及短语:在这段时间内再次翻阅考研大纲所要求词汇尤其是核心的词汇,把曾经记过的单词短语看看尤其是同意词汇。根本性解决阅读问题离不开单词,词汇不能过于糟糕。此时,记记单词,临时抱佛脚也大有裨益。

  3、做题方法:考研阅读在追求准确的同时也要讲一些方法,如以掠读(skimming)查找主题,以浏览(scanning)查找细节,还要学会在阅读中选择重要信息,如注意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或短语,判断段落的主题和归纳全文的中心等。简言之,推荐考研课上所教大家的篇章阅读法或点面结合法——“先题后文”,以中心思想为面,各个题为点。也就是先读问题,抓住问题的主干,然后通读全文。特别注意以段为单位,抓住段落主题句。最好同时扫描考点标志词,圈划出标志词附近关键实词。其次,通过问题返回文章找出所问的语言点。这时充分利用在原文圈划出的标志词,快速定位。回读的内容不需要全和多,在掌握大意的基础上,只读相关句即可。最后在找到考点的情况下,根据不同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技巧选出正确答案。

  4、真题的作用:时间的短暂已经决定了我们不能再搞题海战术,而只能对现有真题进行精深钻研。认真分析命题者命题思路,从而掌握正确的解题思路,因为历年阅读出题思路有传承性。建议同学们仔细地再分析一下07、08年阅读当中你所做错的题,注意归纳总结,在即将来临的考试中提醒自己,以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5、心理素质:考研阅读是所有考生的难点,你难、我难、大家都难。沉着、心态平静、自信、对大家在考研阅读中取得高分很有帮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