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辅导:如何巧做考研英语完型填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15:27   新东方

  新东方考研英语完型填空名师 马天艺

  一年一度的考研又进入倒计时了,考研分为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翻译、写作这几个题型,这里我将和大家谈谈考研完型填空的解题方法。

  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完型的三个考点:

  1.阅读能力

  a.对文章整体把握和理解

  b.上下段,上下句之间的逻辑关系

  c.句子的内部结构

  2.语法知识

  考研中对语法知识的考察早已不是背诵和记忆,而是对语法知识的熟练应用和掌握,具体体现在长难句的迅速把握和理解,在考研中最重要的就是各大类从句:定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表语从句、宾语从句、主语从句、状语从句,大家一定要熟练掌握这些从句,和大家分享一个衡量语法掌握情况的小经验:一个在考研中你没见过的从句,在5秒中之内判断出什么从句类型,并且判断正确了,你的语法基本就Ok了。

  3.词意辨析和使用

  考研完型中另外一个重要的出题点就是词意辨析和使用,出题者有意的设置两个同义词在选项里,其目的就是考察考生对这两个单词的掌握情况。

  其次,各位考生要牢记着这样一个法则:完形填空选项的答案就隐藏在附近的已知信息里。这个不难理解,完形填空分为两大类信息,一类是已知信息一类是未知信息,已知信息是白纸黑字印在试卷上的题干,未知信息就是那20个空,需要你回答,既然考研命题者将两类信息杂糅在一起,成为了一篇逻辑思维完整,上下文前后呼应的完形填空文章,就决定了这两类信息绝对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之间存在着异常紧密的联系。也许各位同学不太清楚,完形填空的大部分题中的最佳答案或最佳选项已经告诉你了,只是你从来没有注意过,或者你注意过,却不知道它就是你梦寐以求的答案点或者采分点,对于这样的地方我称它们为相关已知信息提示点。比如说,2006年第17题,Globe reporter Chris Reidy notes that the situation will improve only when there are 17 programs that address the many needs of the homeless. A. complex B. comprehensive C. complementary D. compensating 17这里选出一个形容词修饰已知名词programs,无数考生冥思苦想到底A.B..C.D哪个选项能够修饰problem,却从来没有注意到后面的定语从句,其实相关已知信息提示点就在这个定语从句,这个定语从句告诉我们programs是能够表达出无家可归人的众多需求的programs,这个项目一定具有的comprehensive的特点,只需要看到后面那个定语从句,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再比如说,2000年第46题,He may also need money to construct irrigation 46 and improve his farm in other ways A. vessels B. routes C. paths D. channels 这道题的相关已知信息点就在46空之前,文章中的irrigation表示灌溉不是白给的,就是告诉考生后面要选一个表示渠的名词,所以D就进入了我们的视野了。所以各位同学,在做完形填空的时候,一定要瞻前顾后,因为相关已知信息点,考研命题者能够暗示你的,你可以抓住的救命稻草就在空前或空后不远的地方,而且根据我们对历年真题每个选项每道题的分析研究,空后内容相比空前内容更为重要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