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做不了幸福的北漂只能走这华山最后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5日 10:49   中国青年报

  做不了幸福的北漂只能走这华山最后一条路

  “最新考研班,不上你后悔”、“名师授题,考不上不要钱”,徐欢在经过北大三角地的时候,总会习惯性地站定,眯起眼睛在北京冬日阳光里,慢慢扫视那些小广告。

  “2000,1500,1000,这些期望薪值我都写过,但从来没有企业通知我过了简历关。”徐欢扳着手指,苦笑着说。

  徐欢是江西财经大学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他从高中开始一直向往外企具有竞争力的职业氛围,也和众多大学生一样,把世界500强列入自己职业规划中的“第一目标”。

  从今年6月份开始,徐欢就从江西来到北京某知名外企进行暑期实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较之中部地区企业优厚的收入,使徐欢很早就下定了“在北京找工作,做一个幸福的北漂”的决心。

  “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往年,我的师兄师姐都在北京找到了还算不错的工作,因此我觉得自己也是有戏的。”徐欢腼腆地笑了笑。

  没想到,2008年全世界蔓延的行业不景气,很多名企缩减名额。在遭遇一系列在简历关就遭到名企“鄙视”之后,徐欢有些心灰意冷,临时决定考研。

  “几个月前,我在北大边上租了一个小房子,成为边缘人,专职考研,就想拼这么一回。”徐欢无奈地说。

  “我觉得有必要把自己的求学和求职经历写出来,赠予在艰难的严冬就业形势下苦苦job hunting(找工作)的同伴们。读研,是可以提升职业资本的,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第一学历不高的求职‘弱势群体’。”

  这是在火爆校园的求职网站Hiall.com上流传的某第一学历为自考的女生如何成长为名校硕士,从而找到心仪工作的帖子。

  求职大学生私下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如果“第一学历”,即本科学历优秀的求职者,在95%的招聘单位眼里更具竞争优势。因此,对在求职场更有竞争力的“最高学历”的追求成为很多“第一学历”处于弱势的应届毕业生考研的动力。

  “在经济危机的形势下,我们每个人都在调适自己,下降自己的薪值期望值。这样导致企业用和往年一样的钱,可以招到来自更好学校的毕业生,自然不会要那些所谓的二流高校了。”同样选择考研艰难路的张林解读了自己和徐欢的相同处境,在他看来,二流高校的学生只有孤注一掷,选择考研,给“最高学历”镀金,才能提升职场上的竞争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考研报名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